全国应用型高校旅游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在贺州召开

2020年12月03日17: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专题分论坛现场。董治安摄

专家研讨会现场。董治安摄

颁发聘书仪式现场。董治安摄

11月28日至29日,全国应用型高校旅游专业课程建设研讨会在贺州召开。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及贺州学院承办,来自全国近50所高校的专家、教师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共商应用型高校旅游专业课程建设。

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在会议开幕式上他指出,贺州市正在重点发展壮大生态健康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康养+旅游等项目建设,贺州学院主动适应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围绕贺州市长寿康养旅游产业,建立了大健康、大旅游专业集群,并整合资源成立了旅游与体育健康学院。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既是对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要求的及时响应,也是贺州学院加快旅游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更高起点。

华侨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向敏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教授、贺州学院校长吴郭泉教授分别作了研讨会主旨报告,详细阐述了新时代旅游专业教育思维、新时代背景下旅游管理一流专业创新发展、“旅体、文旅、康养”三融合人才培养改革探索与实践。

在新文科背景下的旅游管理专业建设专家研讨中,对话嘉宾分别提出了“旅游管理的创新是发展的永恒动力”“深耕中国文化,以文树人;传播中国文化,以旅彰文,做中国优秀文化的深耕者、守护者和传播者”“学科专业的模式创新要回归课程、回归老师、回归学生”“旅游管理的创新基础点在于社会需求的表现”等观点。

会议还举行“新文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旅游教育专业建设、课程创新与人才培养”“新时代实验实践教学与复合型旅游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产学实践模式、经验与瓶颈突破”等专题研讨,并宣布成立了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审议了《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章程》,颁发了智库专家、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旅游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和学术委员聘书。(董治安、韦海婵)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