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党员干部进社区访“三事”逛“解忧超市”

2020年12月03日17: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会议现场。朱晓玲摄

人民网北海12月3日电 (朱晓玲)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深入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下简称“三事”),广西北海市将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访“三事”周活动和周末逛“解忧超市”活动。12月3日,北海市委组织召开动员会,对两个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北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立华表示,老百姓的绝大部分“三事”都发生在身边,希望能够在社区就地解决。开展访“三事”周活动和周末逛“解忧超市”活动,就是要推动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把服务延伸到基层末梢。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当有需要的时候,党员就在身边;当有困难的时候,党组织就在旁边。

根据部署,党员干部进社区访“三事”周活动于今年12月启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将在12月内集中一周的时间,到社区(村)开展一次访“三事”主题周活动。此后,该活动将常态化开展。

访“三事”周活动中,党员干部将通过座谈会、登门走访等方式,摸清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各种形式收集到的群众“三事”,能即刻解决和答复的,立即办理、答复;能够自行办理的,限时办理;不具备自行办理条件的,汇集到当事人所在社区的“解忧超市”。

北海市海城区茶亭路社区的“解忧超市”。朱晓玲摄

作为群众“三事”供需对接平台,“解忧超市”注重在基层解决发生在群众生活中的大量“三事”,是北海市推行“三事通解”的主要方式方法之一。

周末逛“解忧超市”活动将推动党员干部认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帮助困难群众圆梦“微心愿”,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根据部署,全市各级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原则上每月第二个非节假日的周末前往社区(村)逛线下“解忧超市”,并充分利用下班、周末、节假日等业余时间逛线上“解忧超市”。其他党员结合实际尽量利用周末业余时间逛“解忧超市”。

党员干部逛“解忧超市”活动有三种“认购”方式:认领线上和线下“解忧超市”货架上的“微心愿”,帮助困难群众圆梦“微心愿”;充分发挥部门单位职能作用和个人能力专长,认领线下“解忧超市”货架上的“微心事”,解决群众政策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矛盾调处等“三事”需求;参与社区(村)党组织开展的各类志愿者活动。 

相关链接:

广西北海建设“解忧超市” 解决群众心头“急难愁盼”

11月23日,广西北海市举行“三事通解”现场推进会,在全市社区建设“解忧超市”供需对接平台,完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机制,推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解决,真正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详细】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