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大业镇:凝心聚力促脱贫 共同致富奔小康

2020年12月01日15: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岑溪市大业镇党委政府坚持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奋斗目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六个精准”为工作要求,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线,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结合点,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工作举措,合力推进脱贫攻坚进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业镇鸡苗孵化育雏基地首批种鸡蛋装盒上架。罗雯文摄

大业镇位于岑溪市东面,离岑溪市区22公里,辖14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5.7万人,其中胜垌村、奕清村、大献村列为“十三五”贫困村。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20户6665人,2016年至2019年脱贫1344户6369人,其中胜垌村、奕清村摘帽出列,2020年实现脱贫76户296人,大献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全镇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几年来,大业镇各条战线勠力同心“摘穷帽”,精准发力,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双线四包”战线,保证每位适龄儿童均能享受九年义务教育,实现“控得住、留得下、学得懂”;为夯实医保扶贫工作的民生基础,大业镇严格实行医保“198”政策,以“一站式”服务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实现健康路上奔小康;全镇共有建档立卡住房危改175户778人,扩建11户68人,其中代建37户143人。帮助贫困户高标准高质量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共同奔向小康社会,共享社会主义新成果。

大业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致力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实施“交通便民工程”和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安居工程”,截至目前,共获得基础设施项目109条,扶贫资金2681.1万元,其中道路建设50.01公里,饮水、电网、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促进了特色产业百香果、优质稻、澳洲坚果、三黄鸡、玉桂等种植、养殖业的发展,贫困户收入不断增加。精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全镇易地扶贫搬迁户64户316人,其中大业镇古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3户166人,分散安置31户150人,全力做好后续产业发展,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大业古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工人正在工作。林灏摄

大业镇注重做好扶贫扶智、智志双扶工作,积极引导扶持贫困群众创业或自身发展产业,培养莫凤等15位创业致富带头人,以“一对一”“多帮一”的精准施策,着力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引导约16位贫困群众参与到鸡苗孵化育雏基地、种鸡饲养基地、澳洲坚果种植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中,结合多方力量,圆满完成15个村(社区)至少5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收入目标任务,彻底消除“空壳村”现象。(杨水清)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