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糯垌镇:聚力铺设脱贫小康路

2020年12月01日14: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岑溪市糯垌镇位于岑溪市北部,面积186平方公里,是岑溪市北部的中心城镇,下辖21个村(社区),总人口8万多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345户5697人。

自吹响脱贫攻坚战号角以来,糯垌镇认真履行脱贫攻坚责任,积极作为,主动创新,不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先后获得了“梧州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岑溪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表彰。

糯垌镇平炉村驻村工作队员入户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贤春林摄

糯垌镇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思路,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广泛发动干部参与驻村帮扶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落实好全年产业奖补、就业技能培训、临时救助、低保、“两免一补”“雨露计划”、助学贷款、医疗救助、小额信贷、危房改造等各项帮扶措施,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实行差异化政策补助,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促进逐步致富。

糯垌镇大地村贫困户梁绍福养殖山羊脱贫致富。贤春林摄

糯垌镇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探索脱贫摘帽新路子。一是依托糯垌镇土地平坦、交通便利等区位优势,利用好产业奖补等政策大力鼓励贫困户发展鼓励贫困户发展优质稻、澳洲坚果、三黄鸡养殖等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二是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4年来全镇21个村(社区)屯内道路硬化通车率100%,改变了群众出行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身泥的出行状况,有效提高了交通运输能力,促进产业发展;三是打造糯垌镇昙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古河村光伏发电项目、塘坪村八角低产改造等一批工作新亮点,解决长期困扰贫困群众的住房难、用电难、生产难等问题;四是严格按照“八有一超” “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糯垌镇2020年脱贫摘帽72户243人,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镇已脱贫贫困人口1345户5697人,脱贫率100%。通过建立完善的返贫、防贫机制,全镇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5.2%下降为0%。糯垌镇叶伦村、古河村、塘坡村、塘坪村4个“十三五”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贤春林)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