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开展“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实施情况实地评估工作

2020年11月30日11:08  来源:广西残联
 
原标题:广西开展“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实施情况实地评估工作

2020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自治区残工委派出由自治区残联、民政厅、教育厅、人社厅、卫健委等残工委成员单位组成的评估组,深入南宁、北海、玉林、百色、贺州、崇左等6个市及宾阳、合浦、玉州、田东、昭平、扶绥等6个县开展“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实施情况实地评估工作,评估组由自治区残联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一级巡视员杨一万,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许健强、许英凤分别带队。通过召开汇报会、残疾人代表座谈会、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考察等形式,对各地实施“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情况进行评估。

各评估组先后召开12次工作汇报会,认真听取当地党委、政府、各残工委成员单位关于“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汇报,召开6次座谈交流会,与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代表等座谈交流,征集“十四五”残疾人事业保障和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实地走访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粤桂扶贫协作残疾人电商就业示范基地、社会福利院等27家机构,对照“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的指标任务和检查评估要点,深入了解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对各地执行“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和具体指导。

评估组认为,所到市县党委、政府对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实施工作高度重视,各残工委成员单位通力协作,措施得力,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等主要指标均全面完成,部分指标超额完成,各项惠残项目扎实推进,亮点纷呈,残疾人民生保障更加坚实,“十三五”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良好。评估组指出,各地要继续深入全面检查评估“十三五”工作,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分析原因并研究解决措施,加大成果宣传,讲好残疾人的故事。同时,要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要求,提早谋划,广泛征求意见,将残疾人规划纳入当地党委政府大局,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举措,推进“十四五”残疾人事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