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党建促产旅融合“苗乡古寨”扬歌声

2020年11月30日16: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按照“全民参与、全产业链融合、全地域打造”理念,将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走出“党建引领、产旅互融、共同致富”新路子,共有2.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实现脱贫致富。

党建引领促融合,交叉任职注入“红色基因”。以党建为纲、群众为本、旅游为用、山水为体、民俗为魂,整合全县资源,打造党社联建体系,合作社依托村党支部和“五会治屯”,大胆推进组织创新,成立党小组,实行村支部与合作社党小组班子交叉任职,由村支部书记任合作社监事长,村级事务助理任合作社理事长,为合作社的发展注入“红色基因”;按照“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村屯党员组成的公共事务理事会将合作社采用股份联营方式,鼓励群众以土地、山场和闲置农宅等要素入股,筹资建设标准化游客服务中心等,部分作为村集体资产入股分红,为旅游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仅双龙沟景区旅游观光合作社,就吸收25户农户的土地入股,带动68户贫困户243人实现脱贫。

原生态民俗传承,易地扶贫迁出“苗寨古屋”。融水拥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家,中国传统村落8家,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8家,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各1个。组织、文体、住建等部门协调配合,注重原生态的苗族文化传承,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多措并举争取整合资金,将苗族山寨拆解后运出到易地扶贫安置点,重新搭建,构建原生态苗族文化体验园,延展民族文化产业链,提升民俗旅游品质。如:融水“梦呜苗寨”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用现有农田、水系等旅游资源打造,居民苗楼从苗族山寨拆解后运出重建而成,占地约300亩,保留原始淳朴的苗族风情,游人如织。截至10月份,游客量达14.76万人次,旅游收入675.3万元,带动贫困户87户332人,每户增收达3万元。

组织志智双帮扶,民族手艺转化“指尖经济”。坚持党建引领、用党建促旅游发展的社会效益,在“造血式”扶贫上狠下功夫。志与智“双扶”,组织部门牵头,联合人社局、农技中心、专业导游对员工和贫困户进行民族手艺、旅游服务和文艺表演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把员工和贫困户培养成服务员、导游员、营销员、演职员、驾驶员、救生员等“六大员”,确保家庭实现“一户一人就业”3116户,5224人就业。“一村一品”,科学筹划,创建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内涵的旅游扶贫示范点。如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双龙沟示范区,带动当地种养、土特产、手工制品加工业发展,借助蜡染、刺绣、银饰等民族工艺品牌,把民族手工产品变为商品,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有民族手工艺企业307家,直接带动贫困户2000余人就业。

统筹推动农旅融合,探索特色“旅游观光点”。以“党建+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将农业作为主体,农产品作为依托,旅游作为延伸,整合农业与旅游资源,将特色产业、休闲农业、生态环境、乡村文化、民俗娱乐、休闲养生有机融合,大力发展集观光、游览、采摘、帮扶于一体的观光农业产业基地。融水镇新安村民合作社流转400余亩闲置土地,将其中的200亩土地整体出租给本村致富能人,建设“集养殖、垂钓、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同时引进劳力密集型企业,发展150亩桑芽菜种植基地等,为当地群众和贫困户提供就近务工的机会,每户增收约3000元,2020年规模化产业及集体经济项目带动贫困户150户。(融水县委组织部)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