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港南区5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2020年11月26日16: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港南区委书记范洪亮介绍港南区脱贫攻坚情况。谢海兵摄
港南区委书记范洪亮介绍港南区脱贫攻坚情况。谢海兵摄

人民网贵港11月26日电 11月24日,笔者从贵港市人民政府召开的“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港南区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港南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54万人(含2014年、2015年退出户),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5.8%下降到2019年底的0.26%,全区50个贫困村通过相关评估检验,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港南区辖7镇2个街道,总人口70万人。“十三五”期间,港南区精准识别贫困村5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2429户47422人(含2014、2015年退出户)。港南区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目标,积极推动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四大战役”和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综合保障性扶贫等各项扶贫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全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381户1602人,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300元,超过自治区每人每年4000元的脱贫线,全区兜底保障对象均实现“应保尽保”。

尤其是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方面,港南区积极探索建立“党支部+村民合作社+产业基地+搬迁贫困户”模式,通过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571.5万元,按照每亩每年扶持5000元的标准,连续投入3年,在桥圩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近建立了沃柑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基地流转土地444.6亩,按照户均1亩的标准将流转的土地划分给381户搬迁户。搬迁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产业发展,每年每户享有60%的利润收益,户均增加收入约1200元。基地吸纳了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146人次到产业基地务工,务工月收入人均约2000元。

为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港南区创新第一书记管理方式方法,建立一线约谈、上门访谈和集体恳谈“三谈”工作机制,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有效鼓足干劲。一线约谈围绕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成立由自治区下派的工作队队长、纪委监委、组织、扶贫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深入镇村对当地党委及第一书记开展一线约谈,找差距、查原因、寻对策,促使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今年以来,共约谈第一书记70余人次。上门访谈围绕保持第一书记队伍稳定的要求,深入开展“敲门”行动,组织后盾单位对第一书记家属进行全覆盖上门访谈送关爱。目前,全区共走访慰问第一书记家属4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近10万元,帮助解决困难80余个。集体恳谈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由组织部门分片区召开第一书记集体恳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制定关爱和激励措施,使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担当实干。今年以来,表彰第一书记36名;提拔晋升扶贫一线干部32人,其中第一书记8名。

新闻发布会上,港南区委书记范洪亮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港南应有的贡献。(王勇 欧钰宇 刘锐军)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