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公安局打掉一个跨境“杀猪盘”犯罪团伙

2020年11月25日11:01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市公安局打掉一个跨境“杀猪盘”犯罪团伙

  近期,贵港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马来西亚以交友诈骗方式(“杀猪盘”式)诈骗中国大陆公民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缴获手机、电脑、银行卡、护照等作案工具一批。

  2019年3月以来,贵港市“杀猪盘”式电信诈骗高发。贵港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在案件研判中发现一个长期盘踞马来西亚赛城,专对中国公民进行“杀猪盘”诈骗的跨境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因该团伙涉及境外窝点、人数众多、组织严密,市公安局立即将该案立为“7·24”系列电信诈骗案侦查,并迅速组成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通过侦查分析研判,很快掌握了马来西亚“杀猪盘”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窝点200多名涉案人员的身份信息以及该诈骗团伙成员的内部结构和运作方式。就在专案组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工作的时候,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专案组民警不分昼夜坚守岗位,依托公安部的集群行动,在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的指挥协调下,专案民警奔赴各地开展案件核查,协调专案涉及省份开展查处打击,不断将专案工作向纵深推进。针对犯罪嫌疑人多、涉及全国各地的情况,市公安局派出100多名民警赴福建、湖南、贵州等地,把外省协助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押解回贵港审查。疫情防控期间,参战民警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发扬不畏艰难、敢打必胜的精神,根据每个犯罪嫌疑人的具体情况和已掌握的犯罪事实,不断调整审查策略,成功瓦解全部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各自的犯罪行为。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缴获手机、电脑、银行卡、护照等作案工具一批,破获案件40多起,冻结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剩余犯罪嫌疑人正在进一步追逃中。(方阳 覃子悦 梁嘉璐)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