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区举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020年11月24日08:59  
 

“你看,这种拖把既可以节省劳动时间,又不用弯腰。”近日在青秀区第一初级中学举行的2020年南宁市青秀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展示区中,南宁市星湖小学三年级学生谭诗琪熟练地向大家介绍她发明的“新型拖把”,现场的师生纷纷为谭诗琪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点赞。

此次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由青秀区科学技术协会和青秀区教育局联合举办,共有60多所学校参加,各校选送的各类参赛作品达1417件。大赛活动分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青少年板块由竞赛活动与展示活动组成,其中竞赛活动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竞赛、青少年科普剧竞赛、青少年科学DV作品竞赛等;展示活动有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览。科技辅导员板块的内容有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优秀科技辅导员评选。

在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区,参赛的小作者们变身“讲解员”,对自己的参赛作品进行了展示。简单线路和废弃饮料瓶制成的“小型吸尘器”,提高乘车人员舒适感的“自动测速减速带”……孩子们的奇思妙想都与学习、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力求解决现实问题。

为了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使用人工智能AI治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环境正在被破坏,垃圾分类与处理刻不容缓,环保电力蜗牛垃圾回收车自动吸收街道垃圾,并进行智能识别处理;人类移居到别的星球,能源机器人为人类提供用之不竭的能源……来到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览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科幻画映入眼帘,每一幅画作都凝结了孩子们大胆丰富的科学想象力,表达了自己对创造美好生活的思考,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观看。评审老师介绍,相比往年,今年的科幻画参赛作品艺术造型更为多样,画面颜色更丰富,描绘了学生们对未来科技新生活的畅想。在选题方面,充满奇思妙想,结合身边科学热点,从生活中选取想要表达的主题,包括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垃圾分类等主题元素。

青秀区通过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有效推动了青少年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记者李静 通讯员余宴麦俊)

来源:南宁日报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