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大引强 精准发力

藤县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2020年11月24日10: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走进新材料产业园主干道的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挖掘机、推土机、工程车正在来回作业……隆隆机器声、金属碰撞声奏响“大干快上”乐章。今年3月2日,总投资80亿元的藤县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实,从首次洽谈到正式签约落地,仅用了2个月时间。这是藤县全面发力精准招商的一个生动实践。

“藤县优良的营商环境、快速高效的服务,让我们最终选择在这里落户。公司进入藤县后,我们将脚踏实地,携手将项目打造成为广西民营经济产业园区创新发展的‘样板工程’。”桂民投公司董事长邓亚保在签约仪式上说,从项目洽谈到选址,藤县的招商小分队为项目全程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招商引资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优质的项目更是“香饽饽”。确立“工业立县”发展战略的藤县,招商引资该如何精准发力?今年,藤县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以作风兴市为契机,围绕主导产业精准“东融”,坚持“招大、引强、稳投资”,主要招商引资指标呈现稳中有进良好态势,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今年1—10月,“三企入藤”累计签约19个项目,总投资553.53亿元,项目到位资金112.9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29%。

主动“走出去”。依托西江黄金水道和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独有的地理优势,组建6支重点产业招商工作专队,全面对接大湾区,其中由县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10次,考察走访优质企业30家。在佛山驻点招商办事处派驻年轻优秀的干部,重点统筹大湾区商会资源、藤县籍企业家群体等资源,大力推介符合藤县发展的陶瓷、钛白、林产林化、造船等特色产业,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落实专人蹲点。目前,在谈项目有18个。

精准“请进来”。建立区域企业信息库,从中筛选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等,高效开展线索搜集、双向考察、投资洽谈、签约落地等工作。今年来,新引进了总投资130亿元的建晖纸业(广西)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欧神诺藤县第二基地陶瓷生产项目等一批规模量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这些项目将成为藤县未来经济发展的新爆点。通过“招大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纷至沓来,10月22日,集中签约12家陶瓷产业新进企业,总投资超27亿。

确保“留得住”。提前谋划关键指标、土地调规等工作,1-10月累计完成签订征地协议23598亩,完成年度征地任务261.74%,优先把资源配置给重大成熟且牵引力大、带动性强的龙头项目,确保项目履约率。建立专人专班联系协调、跟踪服务机制,问需解困覆盖项目落地、建设和投产全过程,创新使用“无人机+督查”方式,对不按序时进度推进的项目进行预警。截至10月,19个“三企入藤”项目中,已竣工4个,开工3个,其中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藤县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00.90%。(李静琪 韦曦 黎静)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