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提议治水转产 还青狮潭水库一汪绿水

——灵川县人大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年11月23日17: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经治理后的青狮潭水库。王功孝摄

青狮潭水库位于广西灵川县九屋镇、公平乡、兰田瑶族乡,距桂林市30公里,距灵川县城19公里,是一座集农业灌溉、防洪、漓江旅游补水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国家大二型水库。该水库主要供桂林市和桂林地区部分城镇及农村的工农业用水。

近年来,随着青狮潭库区周边养殖场的发展,水库污染不断加重,库区周边的兰田瑶族乡、公平乡、九屋镇的1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分别在“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中提出了加强库区水污染整治,加大扶持库区群众转产力度的建议,引起了公平乡、兰田瑶族乡和九屋镇的重视,并及时将情况上报当地县委、县政府。

随后当地县委、县政府制定了《青狮潭水库库区周边污染畜禽养殖场拆除转产工作实施方案》,并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治理青狮潭水库周边畜禽养殖污染,拆除了青狮潭水库库区周边500米范围内共有322家污染养殖场,总面积达219751.72㎡。

拆除转产工作中,新成立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王功孝摄

同时,在推进库区周边污染畜禽养殖场拆除转产工作中,代表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成立31个专业合作社,建成9个库区转产示范点,有效带动451户1654人发展特色产业。

如公平乡梅子美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发展黑皮鸡枞菌,获得转产补贴21万元,年收入增加30万元,同时为周边村民提供25个就业岗位,让3名拆除养殖户实现在家就业,实现人均收入6000元。

截至目前,公平乡共有523户农户完成了库区转产工作,共发放转产补助资金800多万元,发展产业面积达5173.5亩,其中蔬菜面积567.5亩,食用菌面积250亩,林下草珊瑚种植4356亩,有效引导养殖户向食用菌、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种养转型,实现土地高收益、高产出,增加库区群众收入。

据统计,在推进治理工作中,灵川县人民政府共计支出1亿元左右,其中拆除补偿资金7600多万元,转产补偿2000多万元。经过治理,青狮潭水库水质从以往三类、四类水质,至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一直保持在一类水质。(王功孝、莫新麦)

(责编:王功孝、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