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横县茉莉花”带动横县大发展

2020年11月20日12: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1月17日,由横县委员会宣传部主办的“媒体花乡行”活动正式启动,为期两天。活动期间,媒体一行人依次参观了横县内的六景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中心、广西巧恩茶业有限公司、中华茉莉园、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以及各个扶贫村,深入了解横县特色产业的发展成就。

在工业产业发展方面,横县目前正在推进六景工业园区扩能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推动建材、造纸及纸制品、化工、电力能源、茉莉花加工、现代农林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一区三园”工业发展格局,奋力打造邕宁蒲庙—青秀伶俐—横县六景—宾阳黎塘先进制造业产业带的“横县增长极”。在园区内,广西天力丰生态材料有限公司内有多台生产线,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广西交投建筑工业化有限公司则开创了“互联网+建材贸易”的新模式,拥有全自动焊接机器人以及砂石分离和污水处理系统等亮点工程,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注重环境效益。

在大数据发展方面,横县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建设了横县融媒体中心,以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为依托建成了涵盖茉莉花种植、交易、流通全产业链的茉莉花产业大数据平台,并利用大数据平台对茉莉花的种植、生长以及交易进行实时监控以及智慧管理;同时,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融媒体中心数据库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形成学习宣讲、诚信建设、立德树人、移风易俗、乡村治理、茉莉文化六大品牌,开馆两个月以来共举办妇女儿童公益培训、青少年校外活动培训活动30多场,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200多场次,有效促进了横县的文明发展。

在电子商务工作方面,近年来,横县以实施电商示范县为契机,积极打造了“电商+产业+扶贫”模式,推动县域电子商务迅猛发展。2015年11月,横县利用闲置房产创建横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中心,通过鼓励“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和培训孵化,线上线下销售横县大粽、横县木瓜丁、横县芝麻饼、茉莉香米、茉莉香包香枕、茉莉花蜜酱、茉莉花纯露、百香果等一大批新兴电商产品,助力精准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在脱贫攻坚方面,横县多个村落利用自身优势,在政府扶持及自身努力下,逐步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那阳镇政华村投入建设120亩有机茶叶种植示范园,拟覆盖全村贫困户45%以上,预计带动政华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年5万元以上;校椅镇石井村充大力发展茉莉花种植,建成连片的茉莉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校椅镇榃僧村则将壮族的传统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同时通过大力推介特色农产品和壮家美食,促进青桐地区特色产业甜玉米、瓜果蔬菜产业持续发展;校椅镇榃汶村,依托横县作为“中华茉莉之乡”的优势建成了茉莉花盆栽和蔬菜育苗扶贫示范园,以“公司+村民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茉莉花盆栽和蔬菜育苗产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文旅发展方面,横县是“中国茉莉之乡”、“中国茉莉花之都”、“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在这个天然优势下,茉莉花茶文旅产业的发展如鱼得水。按照“串珠成链、连线成片”的发展思路,以中华茉莉园为支点,撬动横县“花山水瀑”旅游资源。中华苿莉园园区坐落在广西横县校椅镇石井村连片苿莉花基地,主要依托横县特色优势茉莉花产业来建设,园区分七个功能区,即茉莉花品种展示区、茉莉花文化展示区、茉莉湖生态湿地观光区、茉莉花游乐区、苿莉花(茶)生产加工示范区、茉莉花和茶叶销售商贸区、茉莉花养生休闲度假区。另外,近年来,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周顺来茉莉花茶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打造横县茉莉花茶文化旅游品牌,主体包括工程“中国茉莉花茶展览馆”、茉莉花文化广场等,集中展示我国茉莉花产业发展的历史演变及文化发展,目前已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中国茉莉之乡”广西横县的一张亮丽名片。(原金清)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