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引导和挖掘社会人才参与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20日09: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采取了多项措施,对工作在扶贫领域的各级干部多角度、多样式地进行宣传和培训,不断引导和挖掘社会人才参与脱贫攻坚各项活动,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提供了人才保障。

聚焦急需紧缺领域,精准引才。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深水期,马山县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重要领域都缺乏精通业务的人才。为此,马山县经过调查摸底,排查出急需紧缺领域人才分布和需求。为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向市委组织部请求选派一批具备专业能力、经验丰富、视野开阔的党政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指导该县开展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易地移民搬迁工程建设、中小微企业发展、扶智工程、健康扶贫等工作。同时,围绕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从政府、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选取专业人才,组成综合专家库,为马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紧贴当地产业情况,有效用才。技术短缺是制约马山县农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的瓶颈。为了破解瓶颈,该县根据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向市级申请精准选派专业对口的科技特派员到该县开展技术帮扶工作。同时,为发挥科技特派员技术专长,及时有效解决帮扶村特色产业发展遇到的技术难题,该县还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员服务新模式。例如,该县科技局按照22名市级选聘的科技特派员专业所长组成水果、水稻、牛羊、金银花、蔗糖等11个专家团队,根据该县产业分布情况实施精准技术帮扶。同时,进一步细化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要求科技特派员采取定期指导生产、结对培养乡土科技人才等形式开展工作,通过科技特派员的传帮带作用结对培养乡土科技人才,为扶贫工作重点村稳固一支不走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挖掘本土人才资源,盘活存量。为有效挖掘乡土人才,盘活乡土人才存量和贮备,马山县通过选拔“马山县第二批优秀人才”活动,面向全县选拔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土专家”“田秀才”,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和支持乡土人才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科技示范基地企业、创办从事各类经济实体。目前,根据各单位推荐情况,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提出农村实用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候选人共73名。下一步,马山县将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单位成立“人才服务团”,组织各类人才到农村支农、支教、义诊、义演,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技术。

通过不断引导和挖掘社会人才参与脱贫攻坚各项活动,使马山县脱贫攻坚工作有了人才保障,也凝聚了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了该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不断助力马山县脱贫攻坚工作,为马山县如期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韦绍群)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