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有了少先队

2020年11月20日22: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少先队“传承”动感联队活动室揭牌。防城港市团委供图

人民网防城港11月20日电 (朱晓玲)为全面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推进少先队改革纵深发展,防城港团市委、少工委探索实施“扶贫安置点队旗红”队建工程,率先在防城区那良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校外少先队组织。这也成为广西第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少先队校外教育阵地。

那良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防城港市团委供图

那良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626人,来自壮、瑶、汉、侗4个民族。其中,少年儿童73人。一下子这么多孩子集中在一起,放学后时常三五成群、乱追乱跑。因此,把安置点的少年儿童组织起来,进行思想引领,十分有必要。

防城港市团委、少工委联合少先队永腾名师工作室在安置点创建少先队“传承”动感联队,依托那良镇中心小学积极开展“光荣啊,红领巾!”等组织教育活动、“环保责任护绿带”“劳动小园地”等劳动体验活动,培养少先队员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同时,依托广西青空间开设“四点半课堂”,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活动。

丰富多彩的活动。防城港市团委供图

通过抓实思想引领,安置点孩子们的自信心和精神风貌已经大不一样:以前放学回家闹着要钱买零食,现在回家参加劳动小园地的种植护理;以前三五成群打闹,现在见到客人主动问好;以前胆子小,现在回答问题敢说敢讲不脸红……孩子们的学习也进步了不少,联队第一任队长吴睿容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被防城港市第三中学录取。

家长们大多数就近在镇上或者扶贫车间务工、就业,工作时间固定。从孩子放学到家长回家的“真空时间”里,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和教育问题让家长们顾虑重重。

为了打消家长们的顾虑,让他们安心工作,防城港市团委、少工委紧紧抓牢家校联动,多次召开家长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并聘请家长代表担任少先队“传承”动感联队志愿辅导员。

丰富多彩的活动。防城港市团委供图

少先队“传承”动感联队成立以来,周周有活动开展,月月有计划安排,切实做到“组织起来、活动起来、成长起来”。在“环保责任护绿带”“劳动小园地”等劳动体验活动中,家长们与孩子们一起管理自家门前屋后的绿化带、小菜地。一方面能够让孩子在劳动中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可以让家长参与孩子的成长。

“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活动。防城港市团委供图

搬迁群众大多数是从农村搬到乡镇集中安置,远离家乡故土,对安置地社区的认同度不高,融入难问题需多方破解。为此,防城港市团委、少工委探索出了少先队员参与安置点社区管理和社会服务新途径。通过“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民族结对拉手同进步”“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强化家长和孩子间的亲子互动,促进各民族家庭间的沟通交流。

少先队员一人带动一家、一家影响一片,以前搬迁群众互不往来,现在互谅互让,有困难大家一块帮,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