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西多方面倾斜支持强首府战略

2020年11月20日10:0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今年我区多方面倾斜支持强首府战略

11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强首府战略实施以来,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坚持“能放则放、能给尽给”的原则,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改革创新、项目资金安排、用地指标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全力支持强首府战略实施。截至10月底,争取到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0.58亿元、安排自治区本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5.2亿元、政府专项债券90亿元,支持强首府社会民生项目建设、服务业发展、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公共服务及市政园区设施等。

在实施强首府战略项目用地保障方面,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调剂109公顷补充耕地用地指标保障贵阳至南宁铁路建设,促成南宁市在交易平台获得4批次近1202亩补充耕地指标,预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9542亩和奖励指标1000亩,保障强首府战略实施。

南宁市副市长、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为民介绍,该市作为强首府战略实施的责任主体,组建了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领导小组,下设强工业、强创新、强金融、强枢纽、强开放、强治理和强五象新区“6+1”专项小组,出台了《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实施意见》;建立自治区、市、县“三位一体”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不仅在区直各部门和南宁市之间强化沟通、密切配合、同频共振,

全市各县区、开发区也都成立强首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凝聚起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强大力量。

南宁市聚焦强工业、强创新、强金融、强枢纽、强开放、强治理,精准发力。今年以来,该市新兴产业增长动力加速转换,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加快打造,区域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据统计,前三季度,南宁市GDP实现增长2.8%,比全国、全区分别高2.1、0.8个百分点。

一年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积极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的决策部署,认真对照“六强”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强首府战略实施。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文川表示,推动实施强首府战略的主要成效体现在以要素保障推动战略加快实施,以产业聚焦全力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以加快项目建设提升枢纽设施能力,以集聚金融发展支撑南宁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开放带动全力提升南宁国际影响力等五方面。(记者/吕海锋)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