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20年11月18日17: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笔者在贺州市平桂区设施蔬菜核心示范区的大棚里看到,架子上即将成熟的瓜果蔬菜长势喜人,令人垂涎欲滴。

该区示范区的土地之前基本是贫瘠土地,传统种植产出效益很低,成为“鸡肋”土地。土地流转到华瑞、春霖、荣丰等企业后,经过土地治理改造,建设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现在,完成建设的1000多亩地已经“摇身一变”,成为平桂区现代施设农业产业园,由贫地变“宝地”,土地产出效益翻了好几番。

“种植1亩大棚年产值4—6万元,农户承包大棚经营,扣除租金和其他生产投入,每亩大棚可实现纯收入3万元以上。园区企业就近聘用失地农户到园区务工,带动当地群众就业300多人,其中贫困户41人,年可安排务工农民12000人次。通过产业发展让更多群众学习掌握技术,成为新型职业农民,使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增收脱贫致富。”春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帅说,现在很多农民不仅每年能获得稳定的土地流转费用,还能就近打工获得收入,有的农民年底还能够获得分红,这是大力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给农民带来的显著变化。

平桂区立足本地农业发展实际,在政策的推动下,通过发挥本地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快速发展。“产业+企业+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引入贺州天洲茶叶公司在“土瑶”聚居区实施“寄茶于民”养护黑茶,除每年每件30元养护费外,扣除出厂价利润后按天洲茶业30%,村集体20%,村民50%比例参与销售分红。“党支部+乡村旅游+企业+农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引入贺州市乡村记忆旅游开发公司改造“土瑶”村农户自有住房开发特色民宿,农户按每间住房实际入住分得50-80元/次不等的收益。“产业园区+企业+村集体+就业”的利益联结,依托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项目,引导发展资源少、经济力量薄弱的村集体出资2050万元,购买近8000平米标准厂房通过对外出租、物业管理等,每村每年可按出资比例获得1—4万元收益。同时,对接黄金珠宝企业精准开发就业岗位,目前园区进驻企业3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个。(陶胜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