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2020年11月18日16: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指数发布仪式。中物联物流规划研究院供图

人民网南宁11月18日电(陈燕)11月1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发布会披露,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首期为113.2,与一带一路“五通”指数研究报告相呼应,同时呈现增长趋势。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构建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区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牵引性工程。该通道自2017年3月启动建设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于2019年8月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3174列、增长109%;北部湾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完成2.2亿吨、351.4万标箱,分别增长19.61%、34.93%。这一系列快速增长的数据充分凸显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强劲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鉴于上述情况,中物联物流规划研究院自2019年起,在自治区通道办支持下,进行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设立方案的初步沟通交流,并成立工作组,协同专家进行了指数的调研、分析、研究、计算等工作,最终于2020年06月通过了由国内顶尖指数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评审,形成了初步研究成果,并于18日发布。

当天的发布会上,中物联物流规划研究院发布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规模发展指数、质量发展指数和竞争力发展指数,分别为102.4、98.7和131.3。这些数据反映出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在2020年对比2019年上半年,通道规模不断扩大,通道竞争力显著提升,但短期内还存在规模发展与质量提升不同步的现象。

针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和发展,会议还提出了5大项倡议。一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二是建立贸易交流机制,持续推进贸易物流便利化措施;三是建立新通道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平台;四是发展新通道数字经济;五是共同维护运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

据悉,“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体系的构建,发挥广西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牵头引领作用;填补数据体系建设空白,为广西抢抓跨越式发展机遇;展现通道建设成果,为广西战略定位和宏观决策提供专业性参考依据。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