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举办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暨学术报告会

2020年11月17日16:12  
 

近日,桂林医学院在科学实验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暨学术报告会,桂林医学院院长张志勇,桂林医学院副院长李清华,学术报告会主讲人中山大学黎明涛教授出席会议;桂林医学院科技处、研究生学院、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科科长,附属医院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科科长,各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高级职称人员,博士,拟申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员及在校研究生参加会议。

首先,张志勇做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工作,他从科学研究、教学需要和个人发展需要三个方面深入论述申请基金的作用,教师要重视科研,勇于创新,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才能更好教书育人,完成本职工作。张志勇还分享自己多年申报基金项目的丰富经验,他从要积极申报、夯实研究基础、做好研究设计、语言精炼以及各二级学院要统筹工作等五个方面深入阐述“怎么做”。

科技处负责人对桂林医学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及获资助情况进行全面的介绍和总结,并对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做了具体安排。

报告会上,黎明涛作为多项国自然基金和科技部重大项目的获得者,同时作为一名资深的基金评审专家,从选题的重要性以及选题方法、申请书基本框架和要素等方面逐一阐述实用的撰写技巧和方法。黎明涛指出,缺乏明确的科学问题和(或)科学假说是目前基金申报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也是项目申报失败的最重要原因之一。随后他引用成功案例深入解析了“凝练科学问题、提出科学假设”的过程。此外,黎明涛对申报书“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的撰写,申报书的排版等内容分别进行了详细指导。讲座交流时间,黎明涛现场解答了部分老师关于项目申报的一些疑问。参会教学科研人员表示,黎教授的报告通俗易懂、生动幽默,对提高桂林医学院基金申报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当天下午,黎明涛又对桂林医学院科研工作者预提交的2021年国家自然基金标书进行了面对面的点评式、讨论式辅导。针对桂林医学院教学科研人员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中所遇到的问题,他认真耐心的予以解答。报告和辅导受桂林医学院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激发了与会科研人员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增强了他们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信心,取得了良好的指导效果。

黎明涛教授现任中山大学蛋白质组学中心主任、广东省脑功能与脑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赵玉敏)

来源:桂林医学院官网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