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院长张志勇率队参加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2020年11月17日15:51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11月8日—1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湖南长沙市举办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桂林医学院院长张志勇,桂林医学院总督学孙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6人参加了会议。

本届高博会以“服务新发展格局 开启高教新征程”为主题,涵盖“展览展示”“高端论坛”“成果发布”“竞赛活动”四大板块,其中举办了高端论坛30余场。

张志勇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论坛”上作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地方医学院校‘特色一流本科’教育的研究和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疫情后地方医学院校办学思考、当下地方医学院校发展的困境、“特色一流本科”的目标内涵、“特色一流本科”的建设策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报告反思了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下医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健康中国”战略的要求,提出了地方医学院校必须推进“特色一流本科”建设,提出:“特色一流本科”就是基于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理论指导,结合社会需要和学校本身的定位和优势,形成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达成与社会需求高度契合的人才培养目标。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推进改革:一要充分对接地方需求,高度注重特色发展。二是严教、严学、严管,全面推进“四个回归”。三是完善教学激励机制,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四是充分配置本科教育资源,把有限经费用到师生身上。

高博会期间,桂林医学院参会人员还参观了信息化及智慧教育类、实验室及科研仪器设备类、医学教育及健康类等产品的专题展区,为下一步改善教室扩音及多媒体教学设施,建设智慧教室、教学督导信息平台,升级教学及科研实验设备等进行调研,以优化教学条件,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李荔 孙莉 谭盛葵)

来源:桂林医学院官网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