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供电局开展主变大修 迎战冬季用电高峰

2020年11月17日09: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桂林供电220千伏田岭变电站2号主变外罩在众人合作下成功吊起,准备内部机构完全展露。莫希涛摄
桂林供电220千伏田岭变电站2号主变外罩在众人合作下成功吊起,准备内部机构完全展露。莫希涛摄

人民网桂林11月17日电 11月3日,经过17天的不懈努力,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220千伏田岭变电站2号主变及其相关设备重新恢复送电,该局220千伏田岭变电站主变大修工作圆满结束,为桂林电网迎接冬季用电高峰的做好准备。

据悉,220千伏田岭变电站位于桂林荔浦市,是荔浦市唯一一座承担220千伏变电站,承担着荔浦超过60%的工农业负荷。现有1号、2号两台主变,其中2号主变容量为12万千伏安,目前已“服役”15年。此次检修依据相关要求对照运行时间超过15年的110kV及以上老旧主变和变压器抗短路能力核算结果需要进行大修,对主变进行吊罩检查、线圈加固、附件更换、密封件更换等检修,提升该主变供电可靠性,确保冬季用电高峰期间设备安全稳定。

本次大修工作从10月27日开始,历时17天。时间跨度大、工作繁琐,包括办理工作票、停电后引线解开除、修前试验、变压器附件拆除、变压器吊罩检查、真空注油、密封件更换、变压器附件回装、恢复接线等上百个大小不同的工作项目。其中,最关键的项目既是主变吊罩工作。

11月1日正午时分,天气晴好,风轻云淡,在确保空气湿度不大于65%的前提下,吊罩工作正式开始。在经验丰富的罗桂沂师傅的指挥下,重达15吨的变压器罩稳稳升起,主变绕组一点出现在众人眼前。由于现场天气和环境难以掌控,内部组件不宜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吊罩后,该局变电二所员工顾不上吃午饭,迅速对检查变压铁芯、绕组和铁轭等常规件进行了详细的清扫,对变压器绕组进行加固,对铁芯的绝缘电阻进行试验检测,更换了箱沿的胶垫。仅用两个小时就完成以上工作,最大程度保证内部组件的清洁和干燥。

为确保本次检修顺利完成,该局前期制定详细的大修方案,提前开展物资、工具准备,工作人员调度,负荷转供等系列工作。在长达17天的检修工作中,该局变电二所党员突击队在工作负责人的带领下,克服烈日和疲倦,放弃周末和午休时间,高质量、零失误地合作完成各项工作。检修过程中,现场人员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控措施,杜绝违章作业。在大型运输车辆、吊车及高空作业时,安排了专人监护和指挥,严格管控各环节风险,确保了大修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接下来,桂林供电局将对辖区内电网设备全开展面的试验、检修,赶在第一次寒潮来临前,完成对主变、输配电线路、融冰装置等主要设备的“体检”工作,确保设备以健康状况迎战今冬明春用电负荷高峰。(王勇 莫希涛 关雪梅)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