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城中村”蝶变文明小康村

2020年11月16日16: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开发,南宁“城中村”已蝶变成最美文明小康村。其中,富德村就是南宁市“城中村”美丽蝶变的一个缩影。

“城中村”蝶变整洁美丽文明小区

富德村位于江南区五一西路,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00多人,流动人口近20万人。这个昔日曾经脏乱差的城中村“破茧蝶变”,旧貌换新颜,展现岀一幅翻天覆地的美丽新画卷,令人刮目相看。

这里环境整洁,民风淳朴,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刚毕业的大学生都会选择在此租房,他们定居下来以后开始在这座城市打拼,也因富德村民文明善举,以礼相待,让外来务工人员犹如沐浴春风。

有的一家人已租10多年也舍不得搬走;有的大学刚毕业,父母就动员儿女们到南宁发展,安家立业。20万外来务工人员涌向富德村,他们在这里打拼、追梦、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与财富。来自贵州的务工人员陈程感叹地说:“南宁人不排外,生活在这里很有归属感。”

这股扑面而来的文明乡风,得于新富德村有一位亲力亲为、文明风行的领路人,引领群众奔向美好的幸福生活,实现城中村的“凤凰涅槃”。

他就是连任两届富德村村委主任卢有登。

让党旗在“城中村”高高飘扬

上世纪90年代“旧城改造”如火如荼,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同时,城中村环境恶化问题逐步显现。富德村脏乱差,道路泞泥不平,村民文明素质低等问题日趋凸显出来,严重约束该村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1999年7月,35岁的卢有登以高票当选富德村委村主任。他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村50多名党员积极投入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全国卫生城”活动中去,深入层基解难题、攻难关,让党旗在“城中村”高高飘扬。

这六年,他把富德村22个小组道路全部实现水泥硬化,居民岀行更加安全便捷;在人文建设方面,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素质明显提高。这六年,他举全村之力打造最美“城中村”,村容村貌换然一新,营商环境持续得到改善,每年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和商家到富德村投资酒店餐饮业服务业。如改造后的莫屋坡街景优美,商铺生意火爆,居民口袋钱一年比一年鼓起来。

在他上任之前,富德村集体经济收入“清零”。他掌舵后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00多万元,全村每年人均分红1—3万元不等,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六年,他尊师重教,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他上任第二年就从财政拨款450万元,在富德小学建起一栋综合示范教学楼,一栋教师宿舍楼。同时对村办民营小学一视同仁,不断改善教学环境。

这六年,他敬老爱幼,对村里90岁老人、现役军人、考上本科的大学生,实行奖励和补贴;对那些在富德村居住的有困难的农民工子弟,安排到村小学就读,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这点点滴滴,体现出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爱。

这六年,他凝心聚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建工作,以“民生之暖”全力保稳定、促发展成绩斐然。富德村先后被江南区委区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经济强村”“社会治安标兵村”等荣誉称号。

2005年9月,卢有登虽从富德村主任岗位退下来,但他不忘初心,继续为民做事做好事。几年来,他为富德村的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招商引资,倾尽自己的全部心血。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能在有生之年为父老乡亲办成一两件实事,让他们的生活过得更美好更幸福,是我应尽的职责。”有着37年党龄的卢有登说。(黄光荣、黄洁静)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