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三措施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新方法新途径

2020年11月13日15: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柳州市柳南区委、区政府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方法新途径,通过对社会组织的抓建精准发力、需求精准孵化,为街区治理提供精准服务,走出了一条柳南特色的基层治理创新实践之路。近日,自治区民政厅在柳州市柳南区召开了全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推进会暨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现场会,柳南区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与会者到柳南区各示范点进行了参观。

围绕抓建精准发力,推动社会组织行稳致远

强化领导,高位抓建。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城市街道社区治理机构,将社会组织纳入基层治理大格局进行谋划,定期专题听取和研究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政策扶持,落实保障。建立了柳南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落实人财物保障;出台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和资金管理的实施办法,切实提供政策保障。近年来,投入扶持经费200万元,购买服务经费820万元。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出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系统性整体建设实施方案、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案;引导社会组织建立了39个党支部,成立柳南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以党建聚合力,把各组织单打独斗合成一个整体一个声音一个行动予以推进,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围绕需求精准孵化,推动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步入快车道

做好“减法”。破除以往政府购买服务环节过多、时间过长问题,将政府购买服务的试运行项目先在试点社区进行运行,试点成功后再在镇、街道扩面推广;扩面时项目只需走“申报、招投标、实施”三个程序,确保社区社会组织 “孵化一个、成功一个、全面推广”,做到“门槛低、时效短、见效快”。

做好“加法”。择优选用专业社会工作者、有社区工作经验,熟悉辖区情况,群众基础好的原社区干部、志愿者或热心公益事业、认真负责的居民,作为社区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对不同社区事务需求重点,量身定制项目实施“本土”标准和经费使用规范;为社区社会组织在注册登记、规章制度建立、人员培训、合同签订等提供帮助,同时解决办公场地、办公设备等硬件设施。

做好“除法”。以南站街道为例,经过梳理,街道下放到社区的83类207项工作中,有6类24项工作街道不再下放到社区,收回由街道完成;有16类52项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组织承接和承办;社区就承接剩余61类130项工作,分别减少26.5%和37.2%,切实极大减轻了社区负担。

做好“乘法”。按照“一年探索试点、两年提升扩面、三年全面推广”的整体思路,目前共孵化培育了“‘和事佬’说和事务”“道远社区服务中心”“善为社工站”等21家社会组织,服务涵盖了政府热线处理、数字城管案件处理、居家养老服务、民间矛盾纠纷调解等,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不同、覆盖广泛、专业性强的社会组织服务体系。2016年,柳南区社会组织孵化和培育工作获得民政部授予“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提名奖。

围绕治理精准服务,有效提升参与街区治理能力水平

精准参与架构“街-区”服务平台,提升街道办事效率。如银山街道,将社区公共服务交由第三方承接,与多家社会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扶贫济困、公共卫生服务、纠纷调处、文化娱乐等方面专业优势,仅在 2019年,社会组织就帮助组织各类文体活动100多场,调解纠纷1000余起,关爱困难群众50000余人次。

精准辅助“街-区”执法,提升综合处置能力。如河西街道,把城市综合管理中涉及市场、商铺、门面业主非执法类的事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办。社会组织道远社区服务中心,从2020年7月开始,协助执法部门对辖区近1700家商铺进行数据采集及建档工作,协助做好政策宣传、事项调查、走访巡查等工作,推进商铺管理规范化、精细化,辅助有限的执法力量高效完成任务。

精准助力“街-区”社会力量,提升群众自治水平。如南站街道红桥社区,社会组织善为社工站承接了88小项社区工作,以及与社区合作32小项工作,内容包括宣传、走访、开展活动、档案整理等。腾出手来的社区,引导辖区老年文艺队、轮滑队等团体纳入到社区服务管理中,发动热心居民、“五老”人员、志愿者参加小区环境卫生的治理、法治宣传、文体活动等网格共治工作,形成了社区、社会组织、居民等多方共建共管共享的社区治理新局面。(韦飒平)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