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解民忧汇民智 留言办理架起“连心桥” 

2020年11月13日16: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忻城县委获评2020年度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活力奋进单位。朱晓玲摄

人民网遂宁11月13日电 (朱晓玲)11月13日,2020网上群众工作峰会在四川省遂宁市举行。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委获评2020年度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活力奋进单位。

在互联网时代,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近年来,忻城县坚定走好网上群众工作路线,扎实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各项工作。截至11月7日,今年网友们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忻城县委书记留言352条,获得回复320条,回复率90.9%,满意度100%。

饮水难是忻城县大塘镇龙安村村民的一大烦心事。2月22日,龙安村网友给忻城县委书记留言诉苦。因为地处岩溶地区,龙安村没有集中供水,村民长期依靠井水生活。如果遇上干旱年份,人畜饮水用水就会陷入困难。

经过调研,忻城县委办公室在3月12日对该网友留言作出回复。大塘镇金山村水源点水量充足,实施金山村至龙安村管网连通工程,可有效解决龙安村的饮用水问题。早在2月24日,忻城县水利局就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测量、设计工作。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网友们的留言,一件件、一桩桩,看似小事,但都关乎民生的难点、痛点。听民声、解民忧、汇民智,留言办理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忻城县委网信办每天安排专人浏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做到当日留言、当日认领,同时做好收集、处理和回复留言工作。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按照“属地”和“主管”相结合的原则,精准交办相关部门,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留言答复工作,及时将问题解决到位。

2020网上群众工作峰会会场。卢瑞摄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下一个五年要怎么干?忻城县借助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以“共商共建幸福忻城”为主题,以网为媒向广大群众开展网上意见征集。

“针对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存在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多关注并加强管理。”

“易地搬迁安置楼第一层安置房如何使用?卖或租有没有一定的标准?”

……

征集活动自10月26日开展以来,当地网友积极参与,数百条建议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民生保障、生态文明、社会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备受网友关注。

为了提高此次征集活动的知晓率,忻城县委宣传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忻城发布”发出“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征集令,并开通“有话就给县委书记说”专栏,每日发布相应的议题,让更多群众关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忻城县“十四五”规划提建议。

(责编:朱晓玲、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