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学院贺州语言文化博物馆获国有博物馆设立备案

2020年11月12日16:55  来源: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近日,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确认,我校“贺州语言文化博物馆”获国有博物馆设立备案,这是我校第二个获国有博物馆设立备案的博物馆。

  贺州语言文化博物馆于2016年4月开馆,为全国首个实体语言博物馆,以“留下乡音乡韵,记住乡愁乡情”为建馆宗旨,收藏与展示贺州及广西丰富的语言文化资源,开馆至今接待了来自广东、湖南、河南、上海、安徽等区内外的参观者近4万人次。

  该博物馆共设有序厅、语言地图厅、音像展示厅、研究成果厅、互动厅、语言非物质展示厅、虚拟展示厅、录音区等8个展厅。目前馆藏有贺州、梧州等桂东地区语言点及广西其他地区的音像资料约874件(套),包括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所采录的以县级濒危语言点为单位的音像材料,还有团队专家历年采集的语言音像资料,广西其他地区的语言音像资料,少数民族语言与方言纪录片资料等。实物馆藏资料包括上世纪五十年代全国汉语方言普查广西各县调查报告油印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梧州地区梧州市零剧剧本油印本,贺县客家山歇剧剧本及总谱,各种语言方言口传文化手抄文献原件或复印件,与语言文字相关的实物如族谱印版等。

  该博物馆获国有博物馆设立备案,对建立社区语言文化传承基地,以及贺州及广西各民族的语言和谐、社会稳定、边境安全都具有特殊的意义。(董治安)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