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秀书记走过的路,我们也要走!”

——贺州学院师生到百坭村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实践教育活动

2020年11月12日22: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师生一行在百坭村村支部合影。贺州学院供图

晨雾流动,细雨濛濛。11月6日,贺州学院广西云·贺州融媒体学院师生一行13人到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学习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先进事迹与精神。

据带队老师董少伟介绍,这次活动深入基层,重走黄文秀走过的扶贫路,目的就是让师生们增强“四力”,从而能理论联系实际,讲好广西故事,传播广西好声音。

一条崭新的柏油路穿行在群山之中,通向大山深处的百坭村。从县城出发,半个多小时就能到达。一下车,目光所及,漫山遍野盛开洁白的山茶花,砂糖橘果实压弯了枝头,板栗壳散落在路边草间,一幢幢灵秀的南方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

据了解,黄文秀担任第一书记期间,百坭村贫困发生率从22.88%下降到2.71%。2019年7月,杨杰兴“接棒”黄文秀担任第一书记,年底剩余贫困人口9户34人,贫困发生率为1.64%。今年10月份,百坭村完成贫困户脱贫摘帽“双认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今年8月份开始的村庄综合整治和风貌改造,让百坭村变了新模样。原本泥泞的22公里的文秀产业路已经全部硬化。将11个自然屯、13个村民小组、488户2054人连接了起来。村里多了几十盏太阳能路灯,晚上路灯全亮的时候,暖暖的光映着村落,显得特别宁静祥和。

在杨杰兴和百坭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成立了村集体公司——百色秀起福地百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山泉水、茶叶、珍珠鸡、清水鸭、猕猴桃、山茶油、砂糖橘、枇杷、蜂蜜等,大多是黄文秀生前提出的扶贫系列产业。

随后,师生们来到文秀书记曾经走了无数次的百坭二桥。村民黄光红就住在河边的木屋里,此时,他正在给买家“打包”自养的珍珠鸡。“文秀书记帮了我很多,可从来留不住她在家里吃一顿饭。现在她不在了,我要继续发展水产养殖业、畜牧业和种植业,让生活一天天富起来,是对她最好的报答。”提到黄文秀,黄光红眼泛泪光。

“快来尝尝我们做的芒果干,可好吃了。”看到远道而来的师生们,村里志愿者毛汉杰热情地招待着。他是一名“95后”,大学毕业后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他说:“我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文秀精神’鼓舞着我。我要向她学习,将青春和智慧奉献给这片土地。”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来到这里,我就不想走了,总感觉文秀书记还在。我们重走黄文秀书记扶贫路,都很受教育。这条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也要走。”参与活动的2019级学生罗嘉欣说。(丘诗薇、谭小荣、宋洁梅)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