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委政法委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12日23: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玉林11月12日电 “来这里上班,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又能就近照顾家庭,我很满意!”在玉林市玉州区上罗村的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内,村民黎华正在工位上一边修剪牛仔裤线头。她说自己以前到过广东打工,但有了孩子后就选择留在家里照顾家庭,后来经人介绍到村里的服装厂上班,工作比较简单,不需要太多技能,只要手脚勤快就能赚得一份收入。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玉林市委政法委定点扶贫的支持帮助下,位于玉林市玉州区上罗村,采取了引进扶贫项目、开办扶贫车间、发展特色产业、丰富文化教育等一系列脱贫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9月,上罗村贫困人口脱贫144户584人,剩余6户20人也将于今年底实现脱贫。

上罗村位于玉州区与兴业县的交界处,地理位置比较偏辟,村民因致富门路少大多外出打工,是明显的“留守村”。该村多年来集体经济较为薄弱,2017年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徘徊在4000元左右,人均不足一元钱,为此,玉林市委政法委在多次下村调研后,协助村两委制定了周密的项目引进计划。

在后盾单位的帮扶下,上罗村建立了两间扶贫车间,直接吸纳贫困劳动力30多人,建设其它服装加工厂7家,吸纳劳动力100多人。同时,在村集体土地上建成食用菌种养基地、大米加工厂、中药材加工厂、农产品加工厂,在村委楼顶上建成光伏发电项目。为贫困人口和其它村民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带来了大增收。

据上罗村党总支部书记莫晓介绍,位于该村的中药材特色产业基地占地388.93亩,该项目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能让更多的贫困户到产业基地务工,或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稳定收入,为村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150个,贫困户通过就业获得约2500元/月的工资。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在政法委干部的帮扶下,我得到了新生。” 李大哥每每谈起扶贫干部,总是忍不住l称赞扶贫干部为“大救星”。原来,李大哥这几年身体每况日下,经常感觉全身体乏无力,有时甚至不明原因卧床不起。自妻子去世后,李大哥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不舍得花钱去医院看病。

后来,李大哥经过免费体检后,确诊患上糖尿病,医院给他办理了慢性病就诊卡,凭就诊卡,李大哥每次看病拿药自己只需要支付总费用的20%的费用,大大减轻了看病负担。经过一年多的治疗,李大哥又可以和以前一样下地干活了,生活有了很大改观,家中重新又有了欢声笑语。

在了解到上罗村有村民患有慢性病,却无钱体检办理慢性病就诊卡后,玉林市委政法委迅速与玉州区党委政府开专题会议,确定了由玉州区政府划拨专项资金的形式帮助上罗村村民开展免费体检。通过免费体验,全村现在共有142个慢性病人办理了慢性病就诊卡。

在帮助上罗村村民脱贫摘帽的同时,玉林市委政法委还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捐资助学,并采取了筹备农村书屋、投放健身器材、装修村文化娱乐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措施。同时,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村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警官定期到上罗村小学上法制课,促进法律知识传播,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村委和村民提供法律意见。

上罗村村民陈初福的儿子中职毕业以后,找不到稳定工作,他自己没有技术,年级大了也找不到工作,家庭收入微薄。玉林市委政法委的帮扶干部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协调帮助陈初福在城区找到了一份收废旧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同时,资助其儿子去学习挖掘机技术,在学成之后,顺利找到了一份开挖掘机的工作,一年收入10万左右。

现在,陈初福一家建起了新房子,他的儿子也准备今年结婚,坐在装饰一新的新家里,他不住地向记者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的帮助支持,没有你们,我过不上这种好日子!”

据玉林市委政法委派驻上罗村驻村第一书记黄业雄介绍,截至2020年9月,上罗村贫困人口脱贫144户584人,剩余6户20人也将于今年底脱贫,确保全村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上罗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4000元提升至21.69万元。一批小微企业到村里办厂,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吴明江、韩永剑)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