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柚托起一个特色乡镇

庞革平 尚永江

2020年11月12日18: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金秋时节,柚果飘香。在沙田柚王国——玉林市容县自良镇漫山遍野的柚林中,柚农们正忙碌着采摘和转运成熟的柚果。“这段时间我们每天要摘5000公斤柚果,除装箱发往外地,还有不少游客到直营店品尝购买,忙得很哦!”柚农黄志强说。

沙田柚起源于玉林容县沙田村,盛名于容县自良镇。近年来,容县自良镇通过规模发展,沙田柚种植面积达到6.5万多亩,年产值约8亿元,沙田柚已成为自良镇一项富民的“龙头”产业。“今年全镇将再迎一个沙田柚优质高产的好年景。”自良镇镇长林瑜信心满满地介绍。

沙田柚立起特色小镇建设支柱

自良镇是容县偏北的一个镇,人均不足4分田,却有较多适合种植沙田柚的红壤土半丘陵山地。

为将沙田柚产业打造成为最具特色的助农增收产业,20年前,自良镇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在容藤公路自良路段两旁的万亩山地上建设中平沙田柚示范区,吸引镇内外的沙田柚种植能手到示范区承包山地种植沙田柚。为了加快沙田柚产业发展步伐,先后自筹资资金5000多万元,帮助农户将山坡开成梯级地,建起灌溉系统,免费提供优质柚苗给柚农户们种植。

从2010年起,自良镇对连片新种沙田柚树5亩以上、经验收合格的,给与一次性补贴。同时,自良镇从广西农业科学院、玉林市和容县等相关部门请来专家,定期在示范区举办科学管护沙田柚技术培训班,不但让示范区的种植户能经常接受新技术,而且让全镇乃至全县各地的柚农到示范区学习取经。中平沙田柚示范区成为容县沙田柚种植管护的样板,也是全县沙田柚产量最高,质量最好的地方。

2017年1月,中平沙田柚示范区被自治区认定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2019年,示范区沙田柚产量达1.5万吨,产值1.8亿元。

在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下,全镇家家户户种植沙田柚,种植面积达6.5万亩,人均1.54亩,总产量达10万多吨,总产值达8亿元,人均增收达2.05万元。

产销一体化让沙田柚香溢全国

“南宁600件,广州1000件,北京2000件……”在自良镇自良村上河沙田柚合作社,沙田柚订购单从全国各地刷刷地飞来。看着订单量蹭蹭往上涨,自己种的沙田柚这么快就销售出去了,果农们心里乐开了花。

为使沙田柚生产和销售双赢,自良镇通过举办“柚子节”和广西特产(沙田柚)直播带货活动,拓展产品销售渠道。

“柚子节”当天,直播带货活动异常火爆,10万、15万、20万……直播平台上,观看直播的粉丝一度挤爆;10万元、20万元、30万元……果农的钱袋里,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不断“赏脸”。12小时内观看直播人数达到22.7万人,收到订购单6165单,订购额达32万元。直播结束后,消费者们依然保持热情高涨,来自全国各地的订购单还在不断飙升,果农们的沙田柚成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香饽饽”,成为了容县果农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黄金果”。

“直播带货效果非常好,帮助我们顺利的把沙田柚销售出去了,果农们真是太高兴了。”直播活动刚刚结束,容县自良镇沙田柚协会常务副会长曾健就跑进直播间里,紧紧握住主播的手激动地说。

“为使柚农生产的沙田柚销得出,卖得出好价钱,镇里构建了面向全国、延伸国外市场的营销网络,组建了沙田柚协会,为果农提供技术、生产、流通等服务,建立了电商服务站。”自良镇干部陈华燕说。全镇6200多户柚农通过电商、微商销售柚果,网上销售的沙田柚数量占全镇沙田柚销售总量的七成多。

自良镇还在中平沙田柚示范区核心区建立了一个颇具规模、档次较高的沙田柚专业交易市场,以品质和诚信赢得顾客信赖。今年,沙田柚在柚园采摘成交价均在每公斤9元—10元之间,并且成交量很大。

柚文化提升特色小镇品质

容县种植沙田柚已有2000多年历史。近年来,自良镇沙田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广西名牌产品”“广西十大土特产”等美誉和“沙田柚王国”“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核心)区”等荣誉,成功入选广西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自良镇龙镇村先后获得自治区级“绿色村屯”“玉林市岭南特色公共文化名村”“中国最美悠闲乡村”等荣誉称号。沙田柚王国景区位于自良镇沙田柚产业示范带的核心区,是广西第一个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也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农产品(沙田柚)安全出口基地。

沙田柚文化内涵丰富,历久弥新。自良镇巧妙地将沙田柚文化和民间有关沙田柚的传奇故事融进乡村旅游的内容。每年春秋两季均在中平柚场举办柚花旅游文化节和沙田柚旅游文化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沙田柚旅游文化活动。自良镇还筹资80万元在镇区主要街道全线安装“沙田柚”特色景观太阳能路灯140多盏。沙田柚王国景区已经建起了柚子一条街、柚香水韵、湿地柚林、甜蜜柚海、缤纷水果屋及相关配套设施,景区建设覆盖了种植、采摘、观光、游乐、休憩等核心功能以及商业、餐饮、住宿接待等配套设施。

今年,仅沙田柚王国景区、龙镇荷塘、观音山、蛟湾和柳堂传统村落等乡村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旅游总消费7亿元多元,占全县乡村旅游景区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消费的1/6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均衡发展,全力打造中国特色小镇。”自良镇党委书记周达喜说。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