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 硬核”助力凌云教育

2020年11月11日10: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百色市凌云县在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称“中广核”)的帮扶下,统筹利用帮扶资金,在凌云高中、凌云二中、览金小学等学校设立白鹭班,让贫困的孩子上好学,走出大山好成才。

“白鹭班”起航 让大石山区的孩子飞向天空

“非常感谢中广核的帮助,我是白鹭班的学生,现在考取了广西大学。”凌云县下甲镇双达村的江荣周道出了心中的不尽感激。像江荣周一样,从“白鹭班”飞向蓝天的“白鹭”在凌云还有很多。

据了解,中广核先后共出资近800万元,自2017年秋季学期起,在凌云县中学、凌云县第二中学开设“中广核—广西百色凌云县特少民族白鹭班”,共16 个班、800 名学生。“白鹭班”主要面向凌云县境内贫困特少数民族家庭子女,坚持“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通过文化课、外教支教、“白鹭大讲堂”、技能培训课等形式,全面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和文化水平。白鹭班开班三年多以来,成效显著。2018—2020年三届300名“白鹭班”高中毕业生100%考取专科院校,本科上线率显著高于凌云县平均水平;初中“白鹭班”学生主要来自当地被称为“广西第一穷”的后龙村,“白鹭班”的开设,改变了后龙村历年来“读书无用论”盛行、学生辍学成风的状况,目前后龙村无一人辍学。

据了解,中广核对考取国家重点大学的白鹭班学生还将进行持续跟进帮扶,在大一、大二每年继续发放2万元助学金,以解决贫困生求学后顾之忧。

向小学延伸 放飞更多“小白鹭”

自2002年中广核定点帮扶凌云县起,览金小学这所纯瑶族、全内宿制的小学就始终牵动着中广核员工的心。

“牛马羊群曾嬉戏,杂草灌木绕场生。”这是凌云县泗城镇览金小学以前校园环境的真实写照。环境差兼教学差,导致该校师生外流严重,学校已经到了“即将消失”的境地。如今,走进览金小学校园,看到漂亮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学生宿舍,明亮的教室,从教室里传来朗朗读书声如飞上枝头的鸟儿在歌唱。

“中广核对览金小学实施了全方位帮扶。援建、改造了教学楼、捐赠了应急柴油发电机,升级改造了教学网络,联合香港中电改造学校卫生间、安装净水系统;针对留守儿童实施教育扶贫专项‘彩虹计划’,重点围绕学生学业成长、身心健康、社会与家庭关爱等方面开展持续性的帮扶;动员社会力量为学校义务支教、引入奖学金、助学金。”中广核派驻凌云县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洋说。(韦轩、冯廷凯)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