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医训管 多方合作

2020年11月11日10:17  
 

运动员进行单手持杠铃测试

运动员进行瑞士球平板支撑

针对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结束后运动员的身体指标以及伤病原因和恢复情况,广西女子举重队于2020年11月5日下午前往广西体育科学研究所开展了运动员专项体能测试和损伤筛查工作。

此次专项体能测试针对举重项目的相应特点,针对运动员训练与比赛中的风险评估,作出身体成分、局部肌力和关节活动度、爆发力、平衡性和稳定性、以及能量代谢系统等五个方面的计划。希望通过对运动员身体生化指标的分析,找出运动员在训练比赛中潜在的隐患,为进一步更好地提升运动员体能及补短板,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据体科所体能训练教练员汪雨称,举重运动员的肩、肘、髋、膝等方面是很容易受伤的。为此测量四个部位的肌力比值和关节活动度很有必要,且对于举重这一项极为考量爆发力和平衡性的项目,如何分配体力和更好的平衡度,也是让运动员在比赛中少受伤的因素之一。

体能训练,具有专项特点。从目前的测试情况来看,女子举重队依然需要加强体能训练,并将基础体能作为长期推进的工作。此次全国锦标赛中,也不难看出,某些运动员在训练中体能训练不足,比赛中心理压力激增,造成赛程中体能分配不均。开展基础体能测试和专项体能测试,是改变专注技术,不注重体能观念误区的新开端。今后将进一步注重科学指导、医疗保障,通过刻苦训练、严格管理和多方合作,不断推动举重训练向前发展。

来源:广西体育局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