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县逻楼:下足“绣花功” 啃下“硬骨头”

2020年11月09日18: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镇党委、镇政府、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操心帮我家致富,安排我到附近的橘红药材基地上班,务工务农两不耽误。今年要全面脱贫,我有信心凭借自己的双手努力摘掉这顶穷‘帽子’。”百色市凌云县逻楼镇磨村贫困户盘国文说。

盘国文体弱多病,家有5口人,有上学的儿女需要抚养,妻子又患有慢性病疾病。他家享受B类低保,一年有10000多元的政策性收入。去年年底,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又推荐他到附近的橘红药材基地务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凌云县逻楼镇镇党委、镇政府以行政村为单位对未脱贫户、低收入贫困户进行核查上报,镇扶贫办汇总其家庭基本信息、收入情况以及低收入原因,对排查出的低收入贫困户,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确保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2016年经县委、人民政府扶贫工作分工要求每个县领导联系一个未脱贫村,凌云县政协副主席周立新联系三个未脱贫村,逻楼镇磨村村是其中之一。

磨村党支部书记邓明昆说:“2016年至今,村里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磨村村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他介绍,凌云县政协副主席周立新联系磨村以来,每年都会拿出4—5万元为民办实事活动经费用于村部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屯道路护墙维护、道路扩宽、道路硬化、村集体经济基地电力基础建设等。通过努力,完善了基础设施,并注重创建基地、树立典型,目前全村有5位致富带头人,4个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为我村贫困户近100人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为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5万元。”邓明昆说,村里硬件设施逐步建设完善起来了,依托已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瑶族龙凤舞表演队等,开展“八个一”“金地门”等活动,宣传党委政府惠民政策,弘扬民族文化,让乡村业兴人心聚。

“扶贫惠民政策好,产业奖补让我们在家种养有干劲,你看我六十几岁了,但养有3头牛、14头猪、几十只鸡鸭,还有几亩油茶咧。”脱贫户何光前说,预计今年收入5万多元,有点余钱后,他又把房子外面“装扮”了一番。

一直以来,逻楼镇着重通过产业、就业方面助力脱贫、巩固脱贫成果。“我们集中力量,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攻克全镇最后预脱贫142户480人的脱贫难关,巩固脱贫成果,保证今年底实现高质量脱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凌云县逻楼镇党委书记游本文说。(周俊位、李显万)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