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公安局:做好做深“后半篇文章” 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工作

2020年11月09日15: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自警自省,避免重蹈覆辙,做到警钟长鸣......”连日来,横县公安局持续开展“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以发生在民警身边真实的违纪违法案例为戒,深刻剖析案情,推动全局民警、辅警吸取教训、查找短板、落实责任、抓好整改。

今年以来,横县纪委监委出台方案,要求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以案促改各项工作要求,开展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为进一步深化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横县公安局根据上级领导部门工作部署,围绕县局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开展刮骨式的“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教育整顿活动。

2019年3月,横县公安局城厢派出所原所长李某因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处分。

“案件查处并不意味着问题的查结。”横县公安局党委提出要求,要从李某违纪违法案中寻找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拿出“改”和“建”的方案,以覆盖全局的方式开展以案促改的“后半篇文章”。

活动开展后,城厢派出所率先行动起来,深入反省、自我剖析,开始了全套的“整顿、改变”之路。

该所制定了队伍管理办法,通过上下班打卡、饮酒报批等多项制度,强化全所队伍管理,强调队伍纪律,着力打造一支新的派出所“铁军”。同时,城厢派出所从领导到民警、辅警,每周召开思想政治例会、每月开展“三会一课”,注重重拾队伍信心,消除所内民警违纪违法带来的不良影响。

“自2020年7月至现在,我们的整改持续了4个月,效果显著。”城厢派出所教导员何光长说。通过开展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活动,不断加强对所内民警、辅警考勤、饮酒等方面的监督,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同时,时常开展民警谈心谈话及交流研讨会,给予违纪违法等有困难的民警关心、帮助,提振了士气也提高了党员民警的思想认识,在教育整顿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这是横县公安局做好做深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警示教育的有力例证。

据了解,今年7月份“后半篇文章”活动开展以来,横县公安局针对近两年单位内部被查出的民警违纪违法案件,深刻总结队伍管理的经验教训,找准问题症结,共对7个有民警违纪违法的单位开展了以案促改教育整顿工作,通过逐一召开警示教育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民警个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引导民警、协警以案为戒,筑牢思想防线,堵住队伍管理漏洞,逐一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纪问题发生,在全局营造一股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周明山、林露露)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