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贫困户受益于扶贫产业

2020年11月07日22: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林市玉州区是玉林市中心城区,区内坐拥有宏进农产品批发、中药港、工业品服装等几大市场,区位优势明显。如何利用好区位优势服务于脱贫攻坚战?几年来,玉州区引导各村结合实际情况,依托区位优势,选准叶菜类、食用菌、鸭鸡鹅鱼等多个县级“5+2”特色扶贫产业,13个贫困村发展“3+1”特色产业。

近日,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广恩村117户贫困户开心地参加村里的鹅鸭养殖扶贫基地分红大会,8.85万元被他们分走,户均分得500元红利。经过几年来的扶持发展,该区的食用菌及绿色叶菜、鹅鸭鸡鱼养殖、农产品深加工、服装扶贫车间等一批扶贫产业已有一定规模,其“造血”能力日益显现,为贫困户等带来滚滚红利。

为确保扶贫产业有成效,2016年-2020年,玉州区共安排财政资金约6242万元,其中安排3400多万元用于发展“5+2”特色产业。目前,该区县级“5+2”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7%以上。

通过加大财政投入,玉州区创建了13个扶贫产业基地,食用菌及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鹅鸭鸡鱼养殖、农产品深加工、服装扶贫车间等一批优势扶贫产业得到发展,区扶贫、益康菌业、九盛农业等扶贫产业有限公司得到壮大。目前,该区累计认定扶贫车间20家,带动就业96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54人,全区形成了“区有扶贫支柱产业,村有扶贫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产业”的扶贫产业体系。体系带动区内13个贫困村和贫困户增产增收13个贫困村已于2018年年底全部摘帽,至2019年底全区已脱贫4015户1.62万人,今年将有234户706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1.93%下降为2019年底的0.097%。(罗仲平)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