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面貌换新颜 科学发展谱新篇

——武鸣区太平镇围绕强首府战略创新发展

2020年11月06日10:03  来源:南宁日报
 
原标题:城乡面貌换新颜 科学发展谱新篇

  

科学发展让太平镇充满活力。

太平镇凤阳村富灵屯的“五环池”,村民充分利用池子把水源合理划分。

在太平镇庆乐村太山沃柑标准化基地,种植户正在为果树修枝。

广西同胜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农户正在制作衣架。

安凤岭风电场(航拍图)。

今年9月,武鸣区太平镇获评2019年度南宁市科学发展先进乡镇。

可喜的成果凝聚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武鸣区太平镇围绕强首府战略,立足本镇实际,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镇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为该镇科学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焕然一新的街道,长势喜人的农田,生态宜居的村屯,生活富裕的村民……如今,走进太平镇,处处可以感受到科学发展带来的累累硕果。

工业发展快 农业添活力

在武鸣区太平镇三等岭,一座座高达80米的巨大风机挺拔屹立在山间,55米长的叶片迎风缓缓转动,将风能转化为电能,点亮万家灯火。

武鸣安凤岭风电场项目位于太平镇同贵村东面大明山余脉一带,由武鸣新天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武鸣安凤岭风电场一期工程,安装上海电气25台2MW风力发电机组,装机容量50MW,项目于2019年2月投产发电。

安凤岭风电场场长孙海鹏告诉记者,安凤岭风电场项目是一个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项目,对保护环境,节约能源,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该风电场去年的发电量为1.12亿度,今年截至10月21日共计发电1.19亿度。

安凤岭风电场并网发电发挥效益是武鸣区太平镇稳中求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缩影。去年,太平镇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积极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安凤岭风电场二期工程、西云江水库周边9个村屯农村生活污水整治等项目工作开展,有序推进太平镇朱董村集中供水工程项目施工建设,完成新柳南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征地工作,武鸣至太平公路提级改建工程基本完成。

此外,太平镇精准服务企业,持续扩大开放,利而安等规上企业效益保持平稳增长,培植新天地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入规,规上企业产值突破1.55亿元,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秋风送爽,在太平镇庆乐村太山农业示范区基地里,连片种植的沃柑树绿意盎然,满目苍翠,青中带黄的沃柑挂满枝头,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种植户黄照立正在果园里忙碌着,选果、摆果、包装……一整套流程干净利落。“还有一个星期,各地的采购商就要进村啦,沃柑销售旺季就要来了。”黄照立说。

该基地由广西南宁太山农业有限公司和庆乐村委于2017年4月共同创建,种植面积650亩,今年年产量260万斤,产值达1000万元。基地的创建有效促进了庆乐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土地出租惠及贫困户13户,为24名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5人。

去年,太平镇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形成沃柑等助推乡村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全镇以沃柑为主的农作物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产值4.1亿元。柑橘产业以太山(乐乐丰)农业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示范带动,为“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助力。

此外,该镇以产业培育为重点,打造了一批示范典型:文坛生猪示范园被评为城区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文溪柑橘、葛阳生猪、新联生猪、林琅肉羊、凤阳柑橘等5个产业点被评为城区村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点,农业产业平稳提升。

决胜攻坚战 阔步迈小康

“一站式医疗报销政策帮我渡过了难关,临时公益性岗位也让我有了固定的收入,我家的日子在一天天变好,感谢帮扶干部对我的关心,也感谢村委平日里的照顾!”太平镇林渌村贫困户庞美珍如是说。

近日,太平镇各村开展的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集中交流活动上,贫困户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表达对党和政府亲切关怀的感恩。

这是一份喜人的成绩单: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全镇参加居民医疗保险达98.91%;困难群众危房应改尽改,完成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实现建档立卡适龄儿童零辍学,“雨露计划”资助51人;农村饮水安全短板应补尽补,有序建设鄀太村、均致村、同贵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去年以来,太平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尽锐出击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及产业攻坚,完成81户194人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走出了一条富有成效的脱贫之路。

如今,太平镇太平村扶贫车间已然成为村里的脱贫“新引擎”。近日,记者走进广西同胜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这里一批批衣架正有条不紊地被制作出来,现场十余名农户按要求用特制胶水修补有洞眼的木制衣架,修补好后返还厂家重新打磨。

“我今年60岁了,在这里干活不耽误做家务,老了也不愁了。”贫困户李菊珊高兴地说。

“目前,扶贫车间20多名员工中有8名贫困人员,月人均收入超3000元。”庆乐村扶贫车间相关负责人周丽花告诉记者,该扶贫车间可提供60余个就业岗位供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目前每天有20余名工人在此取件就业。

扶贫车间和产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让村民安居又乐业。外出务工人员周丽花在庆乐村党总支部书记黄谦的动员下返乡创业,创建广西同胜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扶贫车间的创建,既有效增加了庆乐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又吸纳带动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多方共赢。

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该镇产业扶持到户,投入以奖代补产业扶持资金68.5万元,惠及贫困户401户。投入166.8万元以抱团“飞地”的方式创建同贵村、鄀太村、均致村3个贫困村特色产业科技扶贫示范园,实现4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收达5万元以上。

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关乎民生的一项重大工程。近年来,太平镇大力实施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方位改善农村发展条件,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该镇新建、升级硬化道路共11条19.3公里,覆盖庆乐、同贵、鄀太、均致4个贫困村。

乡野绘新景 环境更宜居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太平镇凤阳村富灵屯有一个“五环池”,村民们利用这5个池子把水源进行了合理划分,洗完菜的水引到下一个池子用于洗衣,最后流入沉砂池,净化后排到农田灌溉,既保护了水源,又合理利用了水资源。

“河水变干净了,环境也变漂亮了!”村民们高兴地说。自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以来,富灵屯的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太平镇为富灵屯争取了污水处理工程等项目,将其打造成为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示范点。太平镇凤阳村富灵屯村民韦小英说:“‘五环池’里的水都是分类使用,洗菜、洗衣服、游泳都是分开的池子,这样比较干净。”

改建原交通站为公交车停车站,完成鄀太村至联桂村等6条道路加宽建设,实施文溪小学进校道路提质工程……太平镇围绕乡村振兴主线,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镇级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让美丽乡村展现田园新风尚。

走进武鸣区太平镇凤阳村小本屯,文明气息扑面而来,创城宣传醒目且美观,休闲广场干净整洁,很难想象这个地方曾经是脏、乱、差的猪棚牛栏。

这是太平镇开展“三清三拆”工作以来的缩影。太平镇深入实施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投入资金36万元完成18个村屯的“三清三拆”整治,建成镇圩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实施危房改造42户,完成改厨改厕405户。2019年该镇选取凤阳村小本屯、葛阳村那窑屯、林渌村板幕屯、林渌村果园屯、文坛村独女屯5个村屯作为基本整治型村庄的试点。通过试点带动,太平镇“三清三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如今太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启“美颜”模式,一个个新型乡村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笑容绽放在农民脸上。

为民谋福祉 民生重于天

在凤阳村定吉屯文化活动广场,学生放学和晚饭过后,这里就成为村里最热闹的活动场地,村民通过各类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村里有了文化活动广场后,我们闲暇之余就来这里健身、娱乐,生活丰富了不少。”凤阳村定吉屯村民高兴地说。

凤阳村定吉屯文化活动广场的建设,点亮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让村民锻炼有去处、学习有阵地、娱乐有场所。

民生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做好民生工作,改善民生福祉,太平镇积极推动各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

如今,该镇城乡医保、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农村低保提标扩面,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全面完成城乡低保两个占比任务;建成同贵村卫生室,扩建凤阳村卫生室,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综治小中心,平安大格局。近期,太平镇庆乐村建成了该镇首个标准化的村级综治中心示范点,该示范点通过系统平台的准确识别,进一步获取本村业务办理及数据的变化情况,同时帮助村一级掌握各项不安定因素的源头,进而做好各项必要的防范工作和服务工作,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创新工作又快又好地开展。

2019年,该镇投入14万元在村级重要路口和主干道上安装监控摄像头60个,创建良好农村治安环境。此外,通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有效维护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展示出了各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取得的可喜成绩,也给太平镇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尹海明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叶子榕)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