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电力为经济发展蓄力 脱贫攻坚获成效

2020年11月05日16: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贺州市钟山县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脱贫攻坚成果:钟山县已顺利实现42个贫困村、59123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86%,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回龙镇上泉村食用菌基地。唐华摄

电网建设 为产业扶贫蓄力

曾经的钟山县,贫困一直与当地人民相生相伴,是自治区级扶贫重点县。近年来,钟山县坚持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针对部分村庄集体经济基础弱、带动能力差、资源缺乏等问题,钟山县打破地域界限,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模式,大力推进黑木耳、贡柑、中草药、马蹄、蔬菜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培育形成了“果、菌、奶、菜、粉、烟、粮”七大生态特色农业产业品牌。

脱贫致富,电力先行。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钟山供电公司开展电力扶贫,2019年以来,该公司累计完成农村电网改造投资2.27亿元,加速钟山电网装备水平和供电质量提档升级。

供电所员工为产业新增变台进行巡视。何婷摄

优化营商 让产业发展提速

走进同古镇四合村,村子北面有上百亩被生长旺盛的甜玉米覆盖着土地,放眼望去,犹如一张巨大的绿地毯,这是四合村成功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土地+农户”现代合作社发展模式,盘活土地流转,引进投资的成果。幸福冲贡柑核心示范区作为扶贫工作的主阵地之一,种植水果面积就有6000多亩,间套种植玉米、香芋、蔬菜等农产品2000多亩,同时,采取“电商+物流+互联网”模式,将之远销广东、北京等地,促进当地特色农产品产业健康发展。

钟山供电公司开通绿色通道、精简办电接点流程,将优化营商环境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贡柑基地投入使用了智慧农业管理系统,基地里的喷药、施肥等智能化设备通过远程控制,农产品加工、生态休闲旅游等多种产业伴生发展,带动群众及贫困群众致富增收,2019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34万元。(何婷、唐华)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