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堡垒 稳就业 保民生

东兰县探索创建村级建筑劳务公司助脱贫

2020年10月30日15: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东兰县着眼于强堡垒、稳就业、保民生,积极创建村级建筑劳务公司,探索推行村级党政社企“四合一”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村贫困户增收等问题,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出台指导意见,依法注册企业。研究出台《东兰县成立村级建筑劳务公司指导意见》,明确公司组建、运营管理、收入分配、员工权益保障等问题,以“十有”标准即有一处固定办公场所、有一块村级建筑劳务公司标牌、有一套公司管理制度、有一个合理的运行机制、有一册独立的财务账本、有一张工商营业执照、有一份税务登记证、有一个独立的银行账户、员工有一份工伤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有一份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创造性地在全县14个乡镇依法注册成立了58个村级建筑劳务公司,主要承接实施项目工程、民工招聘、劳务服务、技术培训,承办村级文体活动,提供农村餐饮服务、农村房屋建设装修、农产品购销、电子商务等业务。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发展。村级建筑劳务公司由村级党组织牵头注册成立,企业法人为本村党组织书记或村民委主任,按照“乡镇主管、村委直管、独立法人、独立财务、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原则,实行“党建+公司+贫困户”模式,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公司受益、集体得利、贫困户增收的发展局面。如三弄乡三合村村级建筑劳务公司成立后,在乡党委和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以公司为业主甲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施工乙方,把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三塘屯花椒种植基地的种植、施肥、除草、管护等劳务工作(总价约15万元)交由贫困劳动力来承包,为本村43户贫困户51人增加劳务收入,人均受益约3000元。

“四合一”管理,企业化运营。按照支部领办、村社合一、村企合一、交叉任职、公司运营的原则,实行“一套人马、四块牌子”,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建筑劳务公司负责人“一肩挑四职”,建立村级党政社企“四合一”工作机制,坚持“四方”协调配合,走出一条“强堡垒、稳就业、保民生”的发展路子。如东兰县兰木乡纳核村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由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韦盛雄担任,主动承接“村内”鸡舍改造、水柜建设等项目工程,解决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赚钱顾家”的问题。同时,公司积极面向“村外”找工程,承包了王里村、定桃村、同仕村等3个村共13个总造价达78万元的鸡场改造菌棚项目,获利15.84万元,项目建设用工22人,人均获得工钱2800元。

合理分配收益,共享发展成果。按照“上级给政策、公司谋发展”的原则,村级建筑劳务公司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协商一致,理顺各方利益,制定科学合理的收益分配方案,共享发展成果。如东兰镇利用第一书记帮扶经费5万元与东兰县板逢振兴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蜜蜂养殖基地,根据协议蜂蜜收获后由劳务公司根据市场价格进行统一销售,所得利润按照建筑劳务公司40%、村级集体经济30%、贫困户30%的比例进行分配,保障各方权益,贫困户得实惠。(覃泽优、覃汉文)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