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然资源厅:深化改革 加快法治建设新进程

2020年10月29日18: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0月29日电 (彭远贺)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通过深化改革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的法治建设,为广西法治政府建设贡献了力量。

广西自然资源厅深化征地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完成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过渡到全面实行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在原有标准上上调了1353元/亩,平均上调幅度为3.15%,被征地农民获得的征地补偿费用得到提高,更好地维护了被征地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力助推用地审批。

广西自然资源厅全面应用信息化技术,推动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域“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和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一事通办”。办证流程从5个以上环节减少至3个以内,收件材料减少至4件以内,广西不动产登记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和“一事通办”,解决了办事“繁”的问题。

在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方面,广西自然资源厅创新重大项目要素保障“一放二提三优化”措施,明确规划修改情形、简化论证程序、优化审查方式,切实加快推进项目规划修改(调整)工作,解决项目合规性问题,为重大项目提供规划用地空间保障;在全国率先创新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核发合并办理,办理时限从原来的40个工作日缩减至原则上不超过10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由原来11项减少为现行4项,大大节省建设单位准备申报材料的时间,降低报批难度;试点委托土地管理审批权限,将符合规划的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和城市批次用地,试点委托设区市人民政府审批,审批环节由原来的16个减少至11个,审批时限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压缩至40个工作日,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水平。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