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 改善村民就医环境

2020年10月28日12: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乡村医生正在给村民测量血压。王勇摄
乡村医生正在给村民测量血压。王勇摄

人民网南宁10月28日电 “我患有高血压,每个月都要用药,以前要去镇上的卫生院买,现在在村里的卫生室就可以买到了。”10月27日,南宁市良庆区大塘镇南州村村民陆有世说,修缮后的村卫生室环境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村民看病、量血压等都在这里就可以解决了。

为进一步夯实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果,助力打赢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和推进健康乡村建设,良庆区先后投入100万元,对符合修缮条件的村卫生室、特别是10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修缮,解决了部分村卫生室出现墙面脱落、水电不通等现象,改善了村民就医环境。

同时,为缓解广大村民看病难、看病远问题,良庆区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制定方案、提出招聘计划等程序,最后确定70个乡村医生纳入“乡聘村用”范围。今年6月底,良庆区紧急下拨137万元,作为乡村医生“乡聘村用”专项经费。

实行乡村医生“乡聘村用”政策后,按当地村民委员会副主任补助标准核拨乡村医生基本工资;基本药物制度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等各项补助,作为乡村医生的绩效工资;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收取的一般诊疗费以及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疗的收入,作为绩效工资增量;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医疗责任险由政府承担、卫生院统一办理。

据悉,此外,良庆区村卫生室全面落实“一站式”结算。一是城区财政投入50万元,为全城区59家村卫生室购买电脑、打印机、POS机等一批医保报销办公设置;二是对全城区59个乡村医生进行业务培训。目前良庆区59家卫生室已全部开通医保报销系统,广大村民在村卫生室就诊就可以直接刷医保卡结算。(王勇、卜英豪、吴良艺)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