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市入选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

2020年10月24日17: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10月24日电 (庞革平 伍迁)日前,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名单,广西贺州市入选。

今年以来,为探索新时代政府监管服务的新方式,形成促进无人驾驶航空行业管理与社会管理深度融合的新路径,在体制机制、政策法规等方面先行先试,有序开展我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点示范工作,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经过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初审,共计35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区)向民航局报送了试验基地(试验区)建设申请及建设方案。经过预审、答辩及实地考察三个环节的综合论证,民航局日前批准首批共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

贺州作为一个新兴城市,何以在众多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

2019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实施《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发展规划》,明确支持以贺州为广西东融的主战场,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全力东融的背景下,贺州依托优越的区位、交通、资源和政策优势,通过领导招商、孵化招商以及“人才+项目+产业”产才融合等模式,吸引了多家世界和中国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落户,建设了一批新经济新业态项目。作为试验区申报的重要基础之一的亿航智能就是其中一家。

广州亿航智能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2020年,亿航智能正式落户贺州,投资建设贺州市亿航智能(健康)项目。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亿航智能制造项目已实现投产,智慧城市管理空中指挥调度中心已投入试运营,物流无人机制造和全球首个无人机航站楼等项目正加快推进。

此次试验区申请获批,将为贺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重要支撑,也为无人机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运营管理、教育培训等全过程探索,构建无人机产业生态,开展试验区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下一步,贺州将围绕“综合应用拓展试验区”目标定位,加快推进2000亩无人机产业园规划建设,加大政策、资金、科技、人才保障,培育无人机应用的商业模式,打通研发、制造、运营、服务产业循环链条,将试验区建设成为生态体系完整的无人机综合应用示范平台、智能化运行管理技术验证平台和UAM(城市空中交通)运行模式试飞基地。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