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建一个基地,带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

2020年10月23日11: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户排队领取分红金。覃捷摄

农户分拣百香果。覃捷摄

10月22日上午,在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头村百香果扶贫示范基地的门口,几十个村民三三两两地围坐在基地加工厂门口,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原来,该基地正在举办现金分红仪式,村民们都是合作社的社员,正等待领取分红金。

那楼镇那头村山多地少,村民的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5亩,多年以来,这里的村民就有种植百香果的传统。近年来,因为种植的百香果品质不高,价格连年走低,甚至没有人来收购,导致该村的百香果种植面积锐减。为推进那头村百香果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那头村委引进广西盛畅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百香果扶贫示范基地。基地于今年5月动工建设,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便建成百香果浆加工厂并投入使用。

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种植户(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农户加盟合作社种植百香果,广西盛畅食品公司提供百香果种苗及技术并保价回收。目前,本村及周边百香果种植户80多户加入合作社,其中20多户为建档立卡户,带动种植面积达400多亩。本次分红,共为50多户社员农户发放分红款15万多元。

基地的投入使用,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弱、土地面积小的问题,让农户通过学习技术开展种植,保价回收让村民不愁销路,劳动强度相对较低也适合老人参与,彻底盘活了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合作社负责人苏敬图算了一笔账:“按照合作社的技术要求种植,每亩百香果年产量可达1500公斤,按照3.6元/公斤的保底收购价格,每亩每年的收入就有5400多元,这比种植传统作物的收入高出1-2倍。”

脱贫户杨泽怀,家中有3个小孩上学,他加入合作社后种植了4亩百香果。今天他领到了2200多元的分红金,他高兴地说:“孩子还小,自己在村小学饭堂务工,用空闲的时间和妻子种植百香果,今年预计百香果销售的收入将达到2万元。”

据悉,在基地和加工厂逐步完善后,将招聘建档立卡户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吸纳更多的社员,预计明年基地辐射种植面积将达到1500多亩,带动农户将超过300户以上。(覃捷 党莉)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