邕宁区采用生态高效循环模式种植韭菜促增收

2021年02月05日09:4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南宁邕宁区采用生态高效循环模式种植韭菜促增收

村民在整理收割回来的韭菜。通讯员 覃莉晶 供图

“这次收割的韭菜长得真不错,这可是今年第一次成熟收割。”正在割韭菜的农户们一边割着韭菜一边欢声笑语地谈论着,这一幕发生在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新新村韭菜种植村级示范点。

该示范点是在2020年5月建成,不到一年的时间,这里的韭菜就受到了市场的高度青睐,平均每天收割7500公斤,供不应求。该示范点位于新新村九碗坡至光和村公路旁,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土质良好,气候适宜,光照充足,适合发展性喜冷凉、耐寒也耐热的韭菜种植业。难以想象以前这是一片杂草丛生、未被开发利用的土地,当时,新宝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蒋保看到这一番景象就萌生出发展产业的想法。

目前,新宝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投入资金近250万元,流转土地近300亩,已种植韭菜250亩,搭建养鸡棚1个,同时配套架设专用电线,打井1口、安装灌溉系统和建设仓库大棚等设施,基础设施较为齐全,满足了平时生产需要。

“我认为要种好韭菜,把韭菜的品质提上去,还要建立一个新式的种植模式。”蒋保说,利用容易积水的低洼地方建池塘,把池塘和鸡棚结合起来,当鸡和鱼的粪便排入水里,塘水就变成了浇灌韭菜最好的天然肥料,不仅大大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而且种出来的韭菜品质较高、口感好。该合作社采取了“菌草→养鸡→塘→鱼→塘水→青菜”生态高效循环综合利用种养模式,实现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我们的韭菜种植一年能成熟约8次,每次我们都分批次收割,保证每天都有韭菜可以收割销售出去,让村民每天都有活干、有钱赚。”蒋保说,韭菜示范点的建立也是为了带动村民就近就地就业,目前示范点雇约50个村民来从事韭菜收割工作。

“现在韭菜销量非常好,主要销往柳州、贵州等地市,市场的好评率很高,今年我们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到500亩,把周边未被利用的土地租用过来,带动更多新新村村民就业增收。”蒋保表示,计划与光和村种植韭菜的农户合作,农户负责种植,合作社负责种子分配、技术指导,最后再统一收购韭菜,帮助农户解决销路难的问题,把韭菜种植产业在新新村、光和村发展壮大,带动大家一起致富。(通讯员 覃莉晶)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