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照亮覃塘区山北乡柳乌村“脱贫攻坚路”

2020年10月22日10: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柳乌村环村路装上了路灯。覃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柳乌村环村路装上了路灯。覃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贵港10月22日电 10月20日晚,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柳乌村环村路路灯亮起,将漆黑的乡村照得通亮。吃完晚饭的村民纷纷走出家门,漫步在宽敞明亮的村道上,享受着悠闲的幸福时光。“近几年来,环村路通了,路灯也装上,相比于之前黑乎乎的,晚上路更好走了,我们的生活也跟着敞亮了!”住在村口的韦阿姨为村里近年来的大变样连连点赞。

要想富,先修路。长久以来,柳乌村村内道路、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导致村民夜间出行、生产生活十分不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村民农业生产及相关后续增收致富发展。为改变落后面貌,柳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同时,采取“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发动乡贤群众集资办大事”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修新路、搭新桥、建场所,不断完善村屯基础设施。2018年,该村发动村民集资6.399万元,加上上级资金,共投资71.032万元开工建设全长2.5公里的环村路,并沿路安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

路通物畅产业兴。2019年初,柳乌村通过“创业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整合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19.7万元投入到山北乡伟琳养牛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该村还发展鱼、猪养殖,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5245万元,2020年预计收入超10万。2019年底,全村48户184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剩余未脱贫的2户4人已达到脱贫条件,并计划于2020年底通过脱贫认定。届时,柳乌村将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收官战。(王勇 陆安幸 甘亚萍)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