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打通“三条”脱贫摘帽高速路

2020年10月21日11: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日来,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对照贫困村摘帽“十一有一低于”和对贫困人口脱贫的“八有一超”标准,实施基础设施、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建设,打通“三条”脱贫摘帽高速路,确保今年全县实现5个极度贫困村摘帽、713贫困人口脱贫。

该县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1.2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该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扶持力度,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实施屯级道路、改造农村危房、扶贫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新建篮球场。目前,这些项目已经完成。

该县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整合资金2500多万元,解决58个贫困村特别是5个极度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启动资金短缺问题。加大对村光伏发电、食用菌、中草药等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以富川与四会开展扶贫协作为契机,积极引进企业进驻58个贫困村,购买的华润循环经济园区内标准房,解决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增收难的问题,同时吸引带动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确保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该县出台《富川瑶族自治县2020年精准脱贫产业扶持实施方案》等产业扶持政策,鼓励群众大力发展扶贫产业,该县加大力度扶持小农场、小商店、小作坊、小饮食店等产业,做好水果、蔬菜、烤烟、粮食、食用菌、中草药及生猪、牛等扶贫产业的发展布局,重点发展贫困村,以点带动面上村的发展,增加贫困户收入。利用好“互联网+”的优势,帮助贫困户将农产品上线销售。今年1—9月份,该县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5个,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吸纳640多名贫困户参与产业。(何忠毅)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