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抓实环境整治,推进乡村治理

2020年10月21日11: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田林县通过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等自治管理机制,有序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改变落后风俗习惯,激发贫困人口奋发脱贫的热情。

田林县依托村“两委”,先后在169个村(社区)建立完善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乡贤理事会等“五会”群众组织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做到“有约可依、有约必依、执约必严、违约必纠” 有效地规范了村干部的工作行为和农民群众的言行,增强了村两委的公信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发挥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凝聚建设美好家园正能量。在乡村建设文明管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常态化开展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同时,还建立相应配套的制度或管理办法,确保“村规民约”长期有效执行。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群众推荐有威望、有公信力、群众信任的村民共同组成“村规民约”执行小组和监督小组,负责执行,执行的整个过程在村“两委”的领导下,用合法的、文明的、恰当的、柔性的方式执行,对违反者进行说理、批评教育与惩罚,对守约好的村民和家庭要进行表彰。通过开展“除陋习、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懂政策、守法律”等活动,强化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农民群众的思想观念有了转变,铺张浪费现象得到遏制,文明意识深入人心,自我发展意识不断增强,“等、靠、要”思想有了逐步转变,群众普遍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为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新农村,田林县紧紧围绕“自然环境生态美、村容寨貌特色美、产业发展生活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要求,全面开展了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着力把全县农村打造成为生态环境好、特色凸显好、文化传承好、民生改善好、管理创新好的美丽乡村。结合“文明在行动·满意在田林”活动,精细化实施全县各村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扭转贫困群众家中“脏、乱、差”现象,助力脱贫攻坚战。同时,还整合资源制定了《田林县“创文”“文明在行动·满意在田林”活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乡村人居环境实行每周一督查,每季一评比的末位黄牌督办考评机制。采取定期通报,对农村环境卫生存在问题进行限期整改,跟踪回访,建立了常态化问责机制,切实解决农村乱倒垃圾、乱贴广告、乱搭建、乱设摊等“脏乱差”问题,特别是彻底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内外环境卫生,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面貌。目前,全县165个行政村全部配备有保洁员,积极推进农村垃圾实现“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常态化保洁。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农村“五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再焕新颜。(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