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蚯蚓“引”来新希望

2020年10月21日15: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10月21日电 最近,驻村工作队员韦耿先总是隔三差五的就会去跑到覃玉林的花生地里,翻看地里的一群黑黝黝、黏糊糊的蚯蚓。为什么韦耿先会对这些脏兮兮的蚯蚓这么关心,这事得从2017年说起。

2017年下半年,贵港市覃塘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韦耿先,成为了贵港市覃塘区东龙镇义合村的扶贫驻村工作队员。也是那一年,韦耿先认识了该村的贫困户覃玉林,并帮助他光荣地摘帽脱贫了。

虽然已脱贫,但是覃玉林知道,自己家里有7口人,人口多,收入少,把日子过得更稳定还得再增加收入。为了不让自己返贫,他决定和妻子一起去广东打工,这一去就是近两年。直到2019年,覃玉林两口子的工作换了好几个,却一直都不太满意,收入也不高。覃玉林很发愁,一直和覃玉林保持联系的韦耿先也很为他愁。

“你不如回乡发展吧,回来种花生、种玉米,同时在地里养蚯蚓。”韦耿先跟覃玉林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用种养结合的方式养蚯蚓。村里随处可见的牛粪、秸秆是养殖蚯蚓的最好原料,而蚯蚓粪又是高档农家肥,能改良土壤、提高粮食品质,蚯蚓还能当鱼饵、饲料养殖鱼类、禽类。有了蚯蚓,村里的资源都被“盘活”了。覃玉林听了,心里想着,听韦耿先的,先回乡,再发展。

韦耿先通过多方打听,联系到了广东的几个蚯蚓养殖基地,让覃玉林去观察学习养殖技术,同时帮助覃玉林筹资,把家里的花生和玉米地进行重新规整,用来发展蚯蚓养殖。

2020年年初,覃玉林的花生地和玉米地里多了一群蚯蚓,也多了一份希望。

虽说是农村人,但是看着成百上千条软软的蚯蚓成群蠕动,分泌的腥臊黏液和泥土、牛粪混合散发难闻的气味,难免让覃玉林既害怕又恶心,有好几次都想打退堂鼓。韦耿先对他的养殖事业很支持,时常跑过来帮忙,鼓励他要坚持,并且与他一起在网络上学习养殖蚯蚓的技术。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覃玉林养殖了7.5亩蚯蚓,在养殖基地又种了4亩花生、3.5亩玉米,还在玉米地里加种生姜。长期和蚯蚓朝夕相处,覃玉林反而觉得它们可爱多了。蚯蚓就是一群不拿工资、24小时运转不停的“生物机器,吃进污泥、牛粪,排出的是具有独特团粒结构,疏松多孔且含有大量微生物的粪便,反过来不仅能给花生、玉米苗等农作物提供肥料,提高农产品的品质,还能改良土壤、保护生态环境。

今年,覃玉林把养殖的蚯蚓加工晒制成蚯蚓干,卖给联系好的制药公司,单单蚯蚓干就收获了超过2000斤,共卖了近45万元,除去成本15万元,利润近30万元,7.5亩地加起来预计全年能够达到40万元以上的净利润。他打算明年再把规模扩大一点,壮大自己的“蚯蚓大军”。

现在,覃玉林变成了村里人人羡慕的经济能人。对于自己的成功,覃玉林非常感激韦耿先,因为韦耿先正是带他养殖蚯蚓的引路人。而韦耿先也正在和他商量,准备鼓励更多的村民加入养殖蚯蚓的行列中来,共同脱贫致富再增收。(陆乘询 张芳)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