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进小区遭遇“落地难”

2020年10月19日10:09  来源:南宁晚报
 

车主买了新车不知去哪充电,安装充电设施过程一波三折……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进小区遇“落地难”

在小区未安装充电桩之前,刘小姐会到竹溪立交桥下的公共充电桩充电

民族大道永凯大厦停车场设置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方便附近居民给新能源车充电

开栏语

购买新能源汽车即可享受国家新能源补贴,上路不受机动车限行的限制,最主要的是,比燃油汽车省钱。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作为低碳出行的代步工具,渐渐走入市民的生活,并受到广泛欢迎。不过,对于不少车主来说,对购入的新能源汽车却是“想爱爱不起来”,最大原因就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安装成为使用过程中的“绊脚石”。即日起,南宁晚报推出“聚焦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进小区”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高高兴兴买了车,却不知道去哪里充电,自己的小区连个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都没有。”近日,记者走访南宁市部分小区发现,充电桩进小区遇阻的问题屡见不鲜,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困扰着不少车主,成为让他们头疼的问题。

车主反映:新能源汽车买车容易充电难

“为了工作方便,我想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但是我们小区由于车位产权不清晰,连装个充电设施都没办法实现。”家住仙葫盘古路某小区的黎先生近期看上了一款新能源汽车,但由于地下停车场停车泊位产权的问题,物业和业委会、开发商等曾经爆发过严重冲突,所以他想安装充电桩的事情被一再“踢皮球”,让他不得不放弃购置计划。

与黎先生一样,市民刘小姐也曾遇到过类似情况,但经过她的不懈努力,最后成功地安装了充电桩设施。刘小姐家住竹溪大道的和美家园,去年10月,为了方便上下班,她入手了一辆新能源汽车,“购买新能源汽车有补贴,而且在交通费用上比燃油汽车省钱,就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快充的话,一次充满电需要1小时,慢充需要7小时,充满电可以跑350公里,以前燃油机动车油钱一个月大约要500元,现在每个月充电费只要50元至70元不等,一个月省下400元”。在小区没给安装充电桩之前,刘小姐每次给爱车充电,都会到竹溪立交底下的公共充电桩充电,或者在朋友小区“蹭电”,为此,她常常在公共充电桩旁蹲守几个小时。

刘小姐的小区属于单位房,已有十来年的房龄,原本以为安装充电桩是一件小事,没想到安装过程却是一波三折。“我有固定的车位,而且车位是靠墙的,在安装上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在前期申请的时候却极其麻烦。”刘小姐说,因为是单位房,因此物业要求签承诺书,而且需要单位开会讨论通过才能安装。

物业工作人员回复刘小姐,由于小区老旧,电力扩容存在问题,小区没有条件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面对这一理由,刘小姐表示不能认同:“我们小区是2007年交房的,如今也不过是十来年的时间,这样就算老旧小区?其他小区比我们小区要老旧,都能顺利安装,为啥我们小区不能安装?”

经过几次沟通处理,最后刘小姐终于在小区装了充电桩,但是她也坦言:“过程太麻烦了,如果能简化程序就更好了。”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