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拧紧精准扶贫“安全阀”

记者 庞革平

2020年10月17日18: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3岁的赵晓康在广西贺州市平桂区民族学校上了一个多月的学了,他现在不仅坐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每学期还有500元的伙食补助和150元的交通补助。

家住广西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的赵晓康提起现在的学习生活激动不已。2018年以前,赵晓康的父亲每天都需要用摩托车载着他走近20公里的山路到槽碓村小学上下学,即使是天晴,也得走1个多小时,要是刮风下雨,时间就得更久了。而他,只是众多身处于偏远山区、条件恶劣的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学子中的一名。

不仅上学路上困难重重,广西贺州市平桂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学校基础设施落后、校舍严重不足、幼儿园没有建设用地等问题普遍存在。于是便将该情况向该区政府反馈,并督促该区教育局全面摸清教育基础设施底数、全力排查土瑶学生就读情况,切实解决土瑶孩子“上学难”问题。

8月底,平桂区民族学校内的教学楼、学生宿舍、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教学配套设施均已完工,并开设瑶歌、瑶绣和长鼓舞等特色课程,传承和发扬土瑶民族文化,9月已正式开学。学校共招生1233人,六个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的796名学子全部安置入学,没有一例土瑶学生因贫辍学,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0%。

脱贫攻坚容不得半点马虎,贺州市下力气拧紧精准扶贫“安全阀”。今年以来,贺州市纪委监委以“抓系统、系统抓”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1至9月,全市累计检查扶贫项目10110个,资金304.03亿元,发现问题189个,整改155个,移交问题线索36条,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人,为全力保障和巩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统筹推进 构建大监督格局

纪委牵头抓总、部门联动协同、内部协调配合、群众广泛参与,贺州正构建起扶贫领域大监督格局。

“我们的水龙头终于通水了,真的很感谢县纪委的同志帮我们解决了用水难题......”国庆节期间,昭平县富罗镇南村横片饮水工程受益贫困户李大哥拧开家里的水龙头洗菜的时候笑呵呵地说。

8月24日至9月4日,昭平县纪委监委组织4个督查组对全县12个乡镇和24个县直单位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专项活动中,对发现人饮工程存在的3个问题,昭平县纪委监委通过印发限期落实整改的通知反馈给昭平县水利局,要求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昭平县水利局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相关人饮工程进行实地查看,对富罗镇镇南村横坡片验收后一直未通水的情况现场查找问题根源。原来,该人饮工程水源主要由拦截水坝和打井抽水两个蓄水途径构成,拦截水坝因长期无人管理造成管道堵塞,井水抽水设备也因缺乏专人负责日常操作管理,最终导致人饮工程验收后一直不能通水。发现问题后,该县水利局不仅马上解决了村民的用水难题,还积极探索长效规范化行业管理机制,把规范化落实人饮工程日常使用管护工作纳入属地党委和政府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并开展好卫生消毒、节约用水,指导成立用水者协会等业务管理工作。

贺州市、县(区)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还通过开展蹲点调研,走村入户、深入扶贫项目现场一线直面疑难问题,实地现场办公、组织协调行业主管职能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对照职责职能,积极认领责任。确保统一思想认识,形成上下联动的大监督大监管工作格局。积极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各级各部门开展“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

协同联动 精准解决难题

“自今年贺州市纪委监委向我们局和各县(区)下发了监察建议书以来,截至9月7日全市已处置2014-2019年结余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4740.27万元,处置率99.7%......”

9月30日,贺州市林业局在全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第二次联席会上作了专题汇报交流。

今年以来,贺州市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联席会、季度分析会为着力点,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一体推进联席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落实,推动各项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一体落实。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召开联席例会12场次,专题传达解读专项治理阶段性工作任务,集中分析研究新形势、新任务,解决疑难问题60余个。

此外,贺州市纪委监委机关还结合实际,制定开展“系统抓、抓系统”活动推进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联席单位间落实协同“作战”、共享信息工作制度,畅通职能部门落实行业监管发现问题线索快速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渠道。1至9月,市本级纪委监委机关收到移送问题线索36条。

因地制宜 创新监督方式

贺州开展“系统抓、抓系统”推动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还积极打造品牌效应,5个县(区)落实一县(区)一特色,一县(区)一亮点,“靶向发力”稳步有序开展系列扶贫领域监督促落实保成效活动。

八步区通过“一月一主题”的形式,重点对扶贫领域工程推进情况、资金拨付管理、产业申报奖补、扶贫车间监管等开展专题监督,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平桂区聚焦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贫困土瑶群众学龄儿童入学难问题,开展专题监督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出台系列政策,今年新成立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寄宿制民族学校,从根本上解决土瑶学生“上学难”问题。

昭平县以“小专项”拉动“大专项”的模式,精准推进资金项目专项整治。富川瑶族自治县则重点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补助落实情况开展专题监督,有效推动林业系统压实行业监管职能。钟山县针对健康扶贫中就医特殊困难和医保报销麻烦等问题,积极督促县医保局以“便民惠民”为目标,创新推行“村医通”直报工作,打通健康惠民“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县“村医通”工作已经向12个乡镇铺开,村级定点医疗机构共有113家,通过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和再动员,有村医进驻的106家村级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申领“村医通”直报设备并缴纳了移动物联流量卡费用,可实现常见病一般诊疗服务和医保线上直接报销业务,让村民足不出村便能享受到医疗保障政策。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