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纪检监督与财政监督协同发力 拧紧“三公”经费管理螺丝扣

2021年06月04日11:28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贵局2021年4月第13号记账凭证显示,在重庆出差时租车1辆,费用为2500元,但并未填报《公务租车内部审批表》,这不符合《关于印发南宁市本级机关公务租车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第八条”。

“这份差旅报销凭证显示,去时是从南宁吴圩机场直飞四川,返回时却先到达另外一个城市,并停留一晚,第二日才飞南宁,附件方案上并未提到在这个市有任何活动”。

今年以来,南宁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南宁市财政局对市本级“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三公”经费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的侧面反映图,“三公”经费高位运行,往往映射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之严重。

专项督查组在南宁市投资促进局开展“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唐卓彦摄

在“1+9”大监督格局下,南宁市纪检监督与财政监督协同发力,整合监督力量,成立由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和市财政局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专项督查工作小组,抽调纪检监察组、财政监督科、财政稽查大队及相关业务科室业务骨干,组成联合督查小组,确保任务落实到位。汇编南宁市公务接待和差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因公出国(境)、会议培训等方面实施办法、细则及配套制度,通过集中学习相关政策文件,为圆满完成专项督查提供坚实保障。

为使督查精准高效,专项督查组在“财政一体化”系统上对全市所有预算单位进行筛选排查,对“三公”经费支出大或列支错误的单位进行重点关注,列入督查名单,并输出该单位“财政支付明细表”,按图索骥,有的放矢。

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询问了解、查阅相关账册及记账凭证等方式对被督查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开展全方位、全过程检查,并延伸检查会议费、培训费以及差旅费支出情况。查看是否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账账相符,核实支出是否合规合法符合标准。截至目前,已对邕宁高级中学等4家单位完成督查,共发现问题8大类13个。

督查重在整改,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对督查发现的违规问题,督查组逐一核实当场反馈,并形成书面报告,提出建议,责令立行立改,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整改报告。以监督促进本市“三公”经费制度的执行、完善和发展,保障了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

“政府过紧日子,才能腾出更多财政资源,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保证老百姓过好日子。缩减‘三公’经费是老调,但要常弹常新,抓常抓长不懈怠”,专项督查组组长表示,“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当前热点焦点民生问题作为廉政风险点重点排查,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行政经费支出透明度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专项督查组查阅相关账册及记账凭证。唐文君摄

据了解,2020年南宁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合计4535.82万元,比预算数减少2743.44万元。与2015年1.7966亿元相比,2020年南宁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仅为2015年的1/4,降幅超过一半,且连续5年只减不增。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的情况下,乡村振兴、科技、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了切实保障。

下一步,南宁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有关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度,揪住老问题,紧盯新动向,持续发力,对发现的“三公”经费方面问题快查快处,与时俱进抓好作风建设,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唐文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