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发展旱藕产业 铺设贫困山村的致富路

2020年10月16日16: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马山县加方乡琴让村地处九分石头一分地的大石山区,交通僻塞,土地贫瘠。全村共有17个自然屯235户8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5户460人。2015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员及村委积极引资,与群众注册成立马山县加方乡山琴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旱藕产业,为贫困群众铺设一条致富路。

琴让村人均耕地面积0.59亩,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在开展脱贫攻坚战前,农户基本依靠种植土玉米维持生活,也有部分群众种植和加工旱藕。旱藕生命力强,无需复杂的技术管理。根据这一实际,驻村工作队员决定动员农户发展种植与深加工相结合的旱藕加工产业。发展路子选定后,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干部通过入户动员和村里经济能人的带动下,大家开始种植引进产量高的新品种“南藕一号”旱藕。2016年,在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全乡已有琴让村73户、忠党村83户、内金村16户、龙岗村23户群众从旱藕种植及加工产业中受益,其中受益的贫困户达132户,户年平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全乡旱藕种植面积从原来的100多亩增加到1000亩,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有充足的旱藕原材料后,山村里建设一个旱藕加工企业迫在眉睫。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琴让村成立了马山县加方乡山琴种养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出任山琴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并建成面积达1560平方米的旱藕粉加工厂。加工厂包含厂房、检测室、仓库、办公室等相关配套设施,从生产到加工到包装,设备设施齐全,加工出来的产品已通过了自治区产品质量研究所检验,是纯天然无添加剂的绿色生态食品。合作社主要采取“种植+回购+深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与农户签订保价收购协议,农户每种植一亩“南藕一号”新品种旱藕,可亩产鲜藕2000多公斤,按每公斤1元收购,农户每亩可收入2000多元,有效提高了农户的种植收入。

自琴让村旱藕产业的发展带动下,琴让村的其它扶贫产业被盘活起来了,村民干劲足,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底,琴让村共让122户454人贫困群众成功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30.13%降至0.58%,琴让村集体年经济收入达12.26万元。(潘国康)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