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云浮实现政务服务 “跨省通办”

2020年10月16日11: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梧州·云浮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签约仪式现场。梧州市行政审批局供图

人民网梧州10月16日电 (吴明江)10月13日,梧州市行政审批局和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近40项事项实现异地可办。第一批在云浮可办的梧州事项覆盖6个领域共38项;在梧州可办的云浮事项覆盖6个领域共37项。

这是继梧州市与肇庆市开展合作后,梧州市加强审批东融推进“跨省通办”的又一利好消息,也是梧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夯实“简易办”效应的又一重大举措。随着通办区域、事项领域的不断扩大,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跨省通办”是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性改革措施。9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具体举措,为“跨省通办”的有序推进擘画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也为了更大程度方便群众在异地办事,梧州、云浮积极行动,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对接,以异地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护士医师执业证书核发、出生登记、就业失业登记、转诊转院申请确认、公积金提取等领域为重点,积极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跨区域“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难题。两地实现“跨省通办”后,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便捷的通办服务。

作为广西的东大门,梧州既是西部地区接受东部地区经济辐射的前沿阵地,也是珠三角地区资金、技术、产业向西部转移、打开大西南及东盟市场的重要通道节点。云浮市与梧州市两地接壤、经济相连、文脉相通,交流交往频繁,为政务服务方面的深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了切实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也为了更大程度方便群众在异地办事,云浮、梧州积极行动,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对接,以异地办理商事主体登记、社保关系查询和转移、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住房公积金等领域为重点,积极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跨区域“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难题。两地实现“跨省通办”后,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便捷的通办服务。

据悉,下一步,合作双方会在各自的政务大厅设置办事专窗,在政务服务网上开设专栏,对暂时不能线上办理的事项将通过邮政免费寄递的方式办理。两地将按照以“先易后难、高频优先”和“急用先行,分类推进”的原则,推进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分批次继续梳理可跨城通办高频的、操作性强的政务服务事项。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