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昂扬斗志 打赢脱贫攻坚战

都安压实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工作责任

2020年10月15日10: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都安瑶族自治县召开全县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工作会议。会议向长期以来奋战在一线的驻村工作队员及第一书记们表示诚挚的慰问,激励大家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保持昂扬斗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指出,当前重点任务是要将已发现问题逐一整改,并加强排查,把完善基础信息、扶贫政策宣传、村户环境卫生等迎检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会议要求,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要全部进村入户。与贫困户进行交流,查阅资料,详细询问他们家庭收入来源、生产生活、子女教育、劳动就业等具体情况,与他们一道算清收入账、脱贫账;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基本医疗保障、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社会保障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查核实,认真梳理所存在的问题,完善相关资料;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完善表卡册材料,督促贫困户做好家庭卫生。对自治区大督查、各类暗访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能立行立改的,决不能过夜;不能立行立改的,要列出整改清单,把牵头领导、整改标准、整改责任、整改时限都一一明确,确保整改任务有人认领,整改过程有人监督,整改结果有人负责。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存在的类似问题在各村、各乡进行举一反三排查,扎扎实实找问题、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彻底将本村本乡存在短板弱项逐一清零,不留死角,确保接下来的“四合一”、省际交叉检查、国家第三方评估、国家普查等核验万无一失。

会议要求,第一书记们在工作中要做到真心细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总攻冲刺阶段,越是关键时刻、紧要关头,第一书记们越要“走在前、作表率”,越要用心用情用力。对老百姓要用真心用真情,事无巨细,关心到位;对涉及脱贫验收的各项工作要细心耐心,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等核心指标,对于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和安全饮水保障等方面短板问题,要对标对表,一个个问题落实。

会议强调,要做好督查问效工作。对不按要求进村入户,且所联系的农户在上级各级检查核验中出现重大问题的帮扶干部,将按不良记录办法进行处理。同时,县委、县政府也将坚持在脱贫一线了解干部、识别干部、检验干部、发现干部,加大职级晋升工作力度,让第一书记们的辛苦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黄鹏欢)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